安全管理网

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进入旺季 别让烟花爆竹酿大祸

作者:消防周刊  来源:消防周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2日

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进入旺季,是事故易发多发期。烟花爆竹产业链条长,涉及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等各个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因此,各地要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进行生产经营,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要细之又细,才能有效切断“事故链”。广大群众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在选购、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慎之又慎,别让增添喜庆气氛的烟花爆竹酿成大祸。

警钟长鸣烟花“有炸”

2018年1月20日晚,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烟花厂突发大火,造成至少17人丧生、多人受伤。这场大火发生在新德里巴瓦纳工业园,一个存放烟花的仓库首先起火,随后蔓延至旁边的塑料厂和燃油仓库。确切的起火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2017年1月24日晚,湖南省岳阳市一烟花爆竹经营门店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其中年龄最小死者为只有50多天的婴儿。经调查,事故原因是一购买烟花爆竹的市民在试放烟花时,发射到经营门店内,引发爆炸与火灾。事发后,当地3名相关干部被问责并免职。

2016年12月24日15时,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九龙庙村一村民家中非法生产并存放的烟花爆竹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

2010年8月16日9时47分,黑龙江省伊春市华利实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共造成34人死亡、3人失踪、15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6818万元。

选购烟花爆竹有门道

国家对烟花爆竹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有严格的管理措施,采取有证生产和持证销售政策。所以,从选购环节来讲,消费者务必“擦亮眼睛”,必须做到“三看”。

一看经营者证照。在选购烟花爆竹时,要注意查看经营者有无《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二看产品外观质量。查看产品是否有漏药、脱壳、变形、引火线松脱等情况,是否有绿色的安全引线并有护引纸保护。

三看产品标志。产品外包装上应标注有:产品名称、制造商或出品人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或批号)、箱含量、净重、体积、安全图案、执行标准代号、安全警示语和燃放说明等。消费者一定要自觉到正规网点购买合格烟花爆竹,不要在无证无照的小商小贩处购买,更不要图省事贪便宜,购买私人小作坊或人工制作的烟花爆竹。

禁放烟花爆竹场所提示

1、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周边。

2、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及其周边。

3、油气站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储存场所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其周边。

4、输、变电设施及其周边。

5、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及其周边。

6、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及其周边。

7、重要军事设施及其周边。

8、各地政府为维护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确定和公布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

花炮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小视

烟花、爆竹统称为花炮。目前,花炮生产企业遍及全国各地,超过2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千万。花炮的品种日益增多,有声、光、烟、色等效果的产品500多种。由于花炮是爆炸物品,其药物成分、物理现象和化学反应都十分复杂,从原料到成品都是易燃易爆物质。因此,在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等过程中有很大的燃烧、爆炸危险。花炮引发的重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时有发生,给群众带来了严重危害。因此,花炮“产业链”中任何一个环节,都要引起高度重视。

生产:条条铁规不可违

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符合当地产业结构规划。

2、基本建设项目经过批准。

3、选址符合城乡规划,并与周边建筑、设施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

4、厂房和仓库的设计、结构和材料以及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等安全设备、设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

5、生产设备、工艺符合安全标准。

6、产品品种、规格、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7、有健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8、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9、依法进行了安全评价。

10、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组织和人员,并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11、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六不准”:

1、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未延期换证的不准生产。

2、“三库”(中转库、药物总库和成品总库)、“四防”(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不达标的不准生产。

3、产品滞销,库存产品已接近或达到成品总库核定储量的不准生产。

4、爆竹生产未使用自动装药机和带药插引的不准生产。

5、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未消除的不准生产。

6、没有应用烟花爆竹流向管理信息系统、张贴产品流向标识的,不准生产。

运输:小心流动的“定时炸弹”

烟花爆竹属于危险品。一车车烟花爆竹在路上行驶,就像一个个流动的“定时炸弹”,在运输中更不能有半点马虎。因此,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对危险品运输的管控要求,从出厂到运输再到存放危险品,都要遵守安全制度。

1、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应使用国家规定的车辆,禁止使用翻斗车和各种挂车,运输时遮盖要严密。

2、进入仓库区的机动车辆,必须有防火花装置。

3、装卸作业中,只许单件搬运,不得碰撞、拖拉、摩擦、翻滚和剧烈震动,不得使用铁橇等工具。

4、运输中不得抢道,车距应不小于20米,烟花装车堆码不超过车厢高度。

5、运输烟花爆竹必须派专人押运,并悬挂危险物品标志。

6、运输烟花爆竹须按指定的路线和时间运输。

7、运输烟花爆竹要做到专车运输、专人押运,不得混装其他货物一起运输。运输车辆不准在人员稠密地区及重要设施附近停留。

8、严禁携带烟花爆竹乘坐车、船、飞机。严禁在托运、寄存和邮寄的行李、包裹内夹带烟花爆竹。

储存:防火防爆条件要具备

1、产品应存放在专用危险品库。库房应通风干燥,库房温度不得超过35摄氏度,相对湿度控制在75%以下,并备有相应的消防器材。

2、产品可以堆垛存放或货架存放。堆垛(货架)与堆垛(货架)之间应留有不小于2米宽的运输通道。堆垛或货架距内墙至少保持在0.45米,产品堆垛高度不得超过2米,货架高度不得超过1.85米。

3、产品从制造日期起,在正常条件下运输、储存,不得超过有效期。

4、储存仓库与经营规模、产品品种相适应并符合安全要求。

5、储存仓库的内部安全距离、布局、建筑结构、安全疏散条件、消防设施以及防爆、防雷、防静电等安全设施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烟花爆竹储存区应与办公区(生活区)分离。

6、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的周边应有相应的防火隔离措施。

7、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应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或警示语,储存现场应张贴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8、严禁在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内架设电气线路及设施。

9、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周边安全防护距离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销售:细枝末节要注意

1、烟花爆竹零售网点不得经营其他易燃易爆商品。

2、配备符合规定的消防设备和器材。

3、零售场所应设置一名以上的专(兼)职安全监督管理人员。

4、零售点要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或警示语,并张贴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5、严禁吸烟、蜡烛照明、香火、碳火、烘烤火等明火,防止电线老化着火、电焊起火、儿童玩火、顾客用火、摩擦起火、煤气用火、生活用火、烟花爆竹燃烧爆炸着火、邻居及周边意外火。

6、注意用电安全,室内线路要规范整齐,线径符合用电要求,用电量不大于标准,严禁乱拉乱接电线,严禁在店内使用电炒锅、电磁炉、电热壶等大功率电器设备,人离开时,提倡切断主电源。

7、防止烟花爆竹受潮,温度不高于35摄氏度,应保持通风干燥。店内烟花爆竹及其商品必须存放在货架上,或用防潮板架空,距地面30厘米以上。

8、烟花爆竹不能直接暴晒于阳光下,防止温度过高发生爆炸或燃烧事故。

9、烟花爆竹要专库储存,专柜销售,不能混存储。专柜要远离电线、开关、各种电器和可燃物。专柜与其他货物要留有通道。烟花样品的主副引线应朝内,防止意外着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