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草原防火知多少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30日

草原火灾指因自然或人为原因,在草原或草山、草地起火燃烧所造成的灾害。草原的火险季节一般是在春秋两季,但如果夏季干旱严重、冬季少雪,在植被厚的情况下,其他月份也有发生火灾的可能。

草原火灾的原因

☆气候原因

春、秋季是草原火灾多发的季节,此时草原植被干枯,降雨量少,且伴有大风,一旦起火后,蔓延速度快。

☆火源原因

(1)人为火源:生活用火、生产用火和非生产用火

(2)自然火源:雷击火,滚石、陨石产生火花,牛马粪便发酵自燃引起火灾……

草原火灾的种类

☆地表火

按火灾蔓延速度可分为急进地表火和稳进地表火

☆地下火

草原地下火由燃烧的粪盘构成,一般深度不超过50厘米。其特点是隐存时间长,一旦遇到大风天气,火极易烧出地面,引燃周围的草场,引发地表火。

草原火灾等级划分

根据受害草原面积、伤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将草原火灾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草原火灾四个等级。

草原是我国几大土地类型之一,也是我国国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草原面积广阔,多达60亿亩,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河北、吉林、辽宁、黑龙江、新疆、宁夏、青海、甘肃、四川、陕西、山西12个省(自治区)。正因草原面积广阔,一旦发生火灾容易蔓延,危害很大。

草原火灾是指因自然或人为原因,在草原或草山、草地起火燃烧所造成的灾害。草原的防火工作一直是我国防火工作的薄弱环节。我国的草原大部分分布在北方地区,天气干燥、多风,草原火灾突发性强、蔓延迅速、破坏性大,一旦发生火灾时无法及时灭火。草原的火险季节一般是在春秋两季,但如果夏季干旱严重、冬季少雪,在植被厚的情况下,其他月份也有发生火灾的可能。

草原火灾的原因

由于地形、气候、植被的条件差异,草原火灾发生的原因有其特殊性。在开放系统内,草原火灾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1.气候原因

春季和秋季是草原火灾多发的季节,此时草原植被干枯,植被为极易燃烧的细小可燃物,再加上火烧迹地中牛马等牲畜的粪便燃烧时间长,在风的带动下很容易飞到新的地方,产生新的火源。春、秋季气候干旱,降雨量少,且伴有大风,一旦起火后,很容易燃烧,且蔓延速度快,火强度大,扑救困难。

2.火源原因

随着草原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火在工、农、牧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引起草原火灾的危险性也随之增加。从引起火灾的火源来看,主要可分为人为火源和自然火源两大类。

(1)人为火源

生活用火:包括烧饭、烧火取暖等,草原野外作业的人员,由于对火灾认识浅薄,春、秋季节经常在野外做饭,烧烤食物,极易造成火灾的发生。

生产用火: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到牧区进行生产、经营的人员日益增多,牧民购买的机械车辆也不断增多,发生生产用火的原因也在增多。如烧荒、烧防火线、高压电线断落、工程放炮等引起火灾。这些火不易觉察,一般都很晚才知道,造成的损失极大。

非生产性用火:这种情况主要包括吸烟、狩猎、上坟烧纸、小孩玩火、家火上山、坏人纵火等。

(2)自然火源

危害草原的另一类火就是自然火源,主要有雷击火,滚石、陨石产生火花,牛马粪便发酵自燃引起火灾等。自然火源约占草原火灾火源总数的15%。在这些火灾中,雷击火在自然火源中所占比重很大。

草原火灾的种类

由草原植被的性质决定,草原火灾分为地表火和地下火,主要以地表火为多,一些有腐殖质层和泥炭层的草场也会发生地下火。

1.地表火

(1)急进地表火

火蔓延速度快,通常每小时可达4公里以上,这种火往往燃烧不均匀,常留下未烧的地块,危害较轻。火烧迹地呈长椭圆形或顺风伸展呈三角形。

(2)稳进地表火

火蔓延速度缓慢,一般每小时1公里至3公里,火烧时间长、温度高、火强度大、燃烧彻底,能烧毁所有地被物,对草原危害较重,火烧迹地为椭圆形。

在森林草原地带,当火的强度较高时,可形成间歇型树冠火;在有腐殖质层和泥炭层的地带,也可形成地下火。

2.地下火

草原地下火是指草原地表以下可燃物的燃烧现象。草原地下火由燃烧的粪盘构成,一般深度不超过50厘米。但其燃烧速度极慢,有时无烟、无气,较难观察。其特点是隐存时间长,一旦遇到大风天气,火极易烧出地面,引燃周围的草场,引发地表火。

草原火灾等级划分

根据受害草原面积、伤亡人数和经济损失,将草原火灾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草原火灾四个等级。

特别重大草原火灾:受害草原面积8000公顷以上的;造成死亡10人以上,或造成死亡和重伤合计20人以上的;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的。

重大草原火灾:受害草原面积5000公顷以上8000公顷以下的;造成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造成死亡和重伤合计10人以上20人以下的;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

较大草原火灾:受害草原面积1000公顷以上5000公顷以下的;造成死亡3人以下,或造成重伤3人以上10人以下的;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

一般草原火灾:受害草原面积10公顷以上1000公顷以下的;造成重伤1人以上3人以下的;直接经济损失5000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