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草原防火怎么防?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30日

随着我国草原牧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大力加强对草原防火工作的建设,草原防火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我国草原面积大,防火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相关部门和草原居民要共同努力,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行政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到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防火期内,应部署并安排人员深入草原防火区进行检查和督促,制定草原防火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定期开展预案演练,全面检修现有扑火物资设备,做好预警监测及值班调度工作,切实将草原防火工作同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协同开展。同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健全草原防火绩效考核制度,本着“谁管辖、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划定包片责任区,指定防火责任人,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渎职或失职而引起草原火灾并造成重大损失的应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加强防火宣传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加大宣传力度。草原防火工作责任重大,所以必须要在开展防火工作时加大对当地群众防火安全的宣传力度,使群众认识到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防火工作对其自身利益的重要性。

一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扩大宣传效应。进入防火期,通过制作防火动漫宣传片、防火通告、防火公益广告和防火警示句,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在天气预报中加播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在当地报刊开辟专栏,刊登带有“12119”森林草原火警电话等内容的宣传标语,开展防火公益宣传活动;向手机用户发送防火公益短信,邀请媒体记者深入牧区制作防火专题宣传片,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舆论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舆论,营造防火氛围。

二是切实加强对重点火险区农牧民的宣传教育。组织防火办工作人员、森林公安民警、林业科技人员深入林区、牧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品、宣传手册,对中小学生、农牧民进行《草原法》《草原防火条例》和防火方针政策及防扑火基础知识的科普宣传;在进入重点林牧区的主要路口和风景旅游区以及国道两侧的醒目位置,设置防火警示牌、刷写防火标语,提醒游客和过往行人、司机注意安全用火;护林员在重点林场周边村屯宣传栏张贴防火通告,并将防火宣传单发放到每家每户;对进入防火区域内从事生产建设的单位和职工,要派专人进行防火宣传,经常检查他们执行防火制度的情况;对智障人员的监护人、流动人口和居住分散信息闭塞的人员进行重点宣传;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及时告知防火事项,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丰富宣传形式。努力使防火宣传贴近居民生活,印发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的贺年卡、挂历、扑克、购物袋等生活用品,使防火宣传深入千家万户;加强火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包括怎样防火、怎样应对火灾、怎样正确逃生等;加强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宣传,强化法律意识,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此外,还可以组织开展一些草原防火应急演练活动,实地提升群众防火的能力。

3.开展防火检查

防火期间,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强防火检查,坚持文明执勤,根据地方政府和防火部门的部署,设置临时检查站,各站严格依法检查过往人员和车辆,对不符合防火规定的人员、车辆,对违反防火规定的行为,按有关规定和条文严肃处理。同时,根据环境的不同,还要重点加大重点火险区的检查力度,采取流动巡护和固定检查相结合、“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检查形式。

地方防火人员全员上岗,坚守工作岗位,对重点区域加大地面巡查和塔哨瞭望力度,重点部位加大巡护密度,在入山主要路口增设防火检查站,实行封山禁牧,严禁外来人员进山入林,严禁火种上山;对戒严区内生产、开矿用火作业点进行清理和整顿,彻查严管,严格控制闲散人员进入戒严区域内活动;防火期各乡镇、村干部包片负责,严格管理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

严格管理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包保责任人,签订包保协议,确保人员不失控,火灾不失控。严格管理重点部位。对重点区域内的坟地逐一进行登记造册,护林员及时与回乡祭祀人员联系,上门进行防火宣传,签订防火协议。对于草原自然保护区、边境地区等重点防火区,要逐个排查火灾隐患,对火源做到严格管控。对于工作人员,要合理分配岗位和任务,将联防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身上。此外,对草原区域出现的非法用火行为,一定要严肃处理。

技术措施

1.修筑防火公路

在重点草原防火区修筑防火公路对预防草原火灾非常重要。防火公路形成网络,可作为扑火的控制地带阻止火灾的蔓延。在火灾发生时,可通过防火公路畅通无阻地及时运送扑火人员和物资到火场。

2.建设草原防火隔离带

隔离带是阻止火灾蔓延的有效防火措施,它可以作为灭火的根据地和控制线,也可作为运送扑火人力、物资的简易道路。国境线防火隔离带宽80米,省际间防火隔离带宽30米;铁路两侧防火隔离带宽50米,草原村落交际处防火隔离带宽30米。建设草原防火隔离带的方法有机耕法、化学除草法、火烧法等。

3.营造防火林带

在铁路和公路两侧,草原边缘,居民区,工矿企业等周围,大面积草原内,均可营造防火林带。为了起到良好的隔火作用,应选择适合当地的防火树种、林带,结构设计要尽可能紧密,最好为多层结构,形成多层郁闭,使林带内保持一定的湿度,水分不易蒸发,使火在林带内不易蔓延,充分发挥林带的隔火作用。

4.建立草原区通讯网

主管草原防火的部门要设置专用电话、电台。各级草原防火指挥部门,防火站和瞭望台都应设置电话、电台,形成通讯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