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认识林火火源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30日

森林(草原)火灾因在全世界频繁发生及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严重破坏,被世界公认为八大自然灾害之一。

秋冬季节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时期。为帮助广大读者认识森林(草原)火灾,了解森林(草原)消防知识,掌握应急逃生避险技能,本报与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合作开设《你应该知道的森林草原消防知识》专栏,由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提供内容支持,为您打开森林(草原)消防的知识大门。

火源是森林燃烧的三要素之一,森林火灾的发生需要一定的火源。在森林防火季节里,火源成为发生森林火灾的主导因素。只要在防火季节里严格控制火源,就可以使森林火灾大大减少。

火源种类

火源的种类、数量和火源出现的频率直接关系到火灾发生的可能性。为掌握不同火源的动向,我们对火源进行分类,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各种火源出现的规律,有利于更好地对火源进行控制和管理。

火源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天然火源,另一类为人为火源。目前,人为火源是引起我国森林火灾的主要火源。

1.天然火源

天然火源指由自然原因引起火灾的着火源。它的产生主要是自然因素的作用,如自然界发生雷击火,由于闪电形成高温,落地后可以点燃可燃物(树木),继而发生火灾,尤其是干雷暴(雨量小于1mm),最容易引起森林火灾。天然火还包括泥炭自燃,滚石、陨石撞击起火和火山爆发等,其中主要的天然火源为雷击火。

雷击火引起的火灾面积不定,但一般不会发生特大森林火灾。不过由于落雷林地地处偏远,发现和扑救相对困难,所以它也隐藏着极大的祸患。

2.人为火源

由于人类用火而引发的火源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并且随着科技进步、人类生活水平提高,人为火源种类还在不断增多。

火源分布规律

1.火源地理分布规律

我国人为火源引起的森林火灾占全国森林火灾的98%以上,其中又以农业生产用火为主,但随生产节令不同,农业用火也不相同,火源也不一样。同时,火源也随各地风俗习惯、经济状况的不同而有差异。因此,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火源也不相同。

长江、黄河流域农业用火占70%以上,在北方半山区,农业用火占相当比例。南方多数为农业生产用火,北方则有一定数量的工业生产用火和公路、铁路火源。在西北主要是牧业用火,而其中的林区则有林业火源。总之,为了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必须很好地掌握火源的时空变化规律。

2.火源时间分布规律

森林火源明显受时间变化的影响,不论是天然火源还是人为火源都随时间的变化而有差异。如天然火源——雷击火,只分布在我国大兴安岭林区和小兴安岭北部林区,以及新疆天山和阿尔泰山林区,在其他林区极少分布。

在大兴安岭林区,根据近20年火灾资料分析,雷击火占该地区总火源数量18%左右。而5月发生的雷击火占全年雷击火的11%,6月发生的比率为82%,7月和8月发生雷击火的比率为6%。大兴安岭南部雷击火发生在5月和6月上旬,北部主要发生在6月。

而且,干旱年份雷击火多,主要发生于雷暴天气(即通常所说的光打雷不下雨天气)。湿润年份雷击火则很少发生。

此外,雷击火发生受地形的影响,因此有雷击火集中区。大兴安岭林区雷击火较多。主要原因是火灾季节晚、气候干燥所致。新疆天山、阿尔泰山林区雷击火较多,主要由于山高天气寒冷,夏季化冻晚、干燥所致。中国春季为农忙季节,南方逐渐开展农业活动,农业生产用火多,为该时期主要火源。秋冬则转为副业生产,林业和牧业用火明显增多。工业用火和吸烟等火源在不同季节都有出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