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场危险,如何紧急救护?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30日

火场危险环境

恶劣的天气条件、不利的地形和易燃物,三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构成了灭火作战过程中极其危险的环境。

1.恶劣的天气条件

每天10时至16时这个时段,尤其是午后,风大物燥,气温高,相对湿度低,风向易变,火场烟尘大,能见度低,是灭火作战极其不利的时段和天气条件。在防火期内,大风是最危险的天气条件。风是影响林火行为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每天的火险等级都与风有直接关系,通常是风力越大,火险等级越高。

2.易燃可燃物

火场周围可燃物水平和垂直分布状况影响着林火行为的变化。尤其是阳性杂草和易燃灌木地段,会突然增加林火蔓延速度,改变林火燃烧方向,产生高强度的林火。针叶幼林或可燃物垂直分布明显地段,地表火和树冠火同时发生,形成立体燃烧。

3.不利的地形

陡坡会自然地改变林火行为,尤其是林火的蔓延速度。随着坡度的增加,火焰由垂直发展状态转变为水平发展状态,大大提高了辐射热能的传播。火焰上空形成对流柱,产生高温使林冠层和空中可燃物预热。浓烟为受热气体上升到冠层提供了良好的通道。越过山顶直接扑救林火或沿山坡向上逃避林火都是极其危险的。

窄山脊线(拱脊)是很危险的地方。在那里往往产生热辐射和热传导,温度极高,人无法忍受。若山脊线附近着火,其林火行为瞬息万变,难以预测,是此类地形的典型特征。这是因为林火使空气升温沿坡上升到山顶,与背风坡吹来的冷空气相遇,而形成飘忽不定的阵风和空气乱流运动。

窄谷(或狭窄草塘沟)、岩石裂缝会改变林火行为。窄谷(或窄谷草塘沟)和闭塞的山谷河道会增加热空气的传导速率,容易产生新火点。

当窄谷通风状况不良,火势发展缓慢时,将产生大量烟雾并在谷内内转沉积,有大量一氧化碳形成。随着时间的推移,林火对两侧陡坡上的植被进行预热,可燃物燃点降低,热量在逐步积累,预示着爆发火和火爆即将发生。一旦风势发生变化,烟雾内转消失,火势突变而形成爆发火和火爆。若人员处于其中,极难生还。

火场紧急救护

1.转移

险情发生后,应立即将伤员数量、伤情轻重等情况逐级上报,并迅速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转移中应特别注意保护伤员的伤口、伤肢,防止伤口创面感染,伤肢不能摇晃或摆动幅度过大。

2.救治

将伤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后,医务人员应立即对伤员受伤部位伤情、神智等进行检查,对病情做出初步诊断,及时进行止血包扎、固定通气等处理,特别是对重度烧伤和一氧化碳中毒的人员要采取有效抢救措施,避免贻误抢救时机。

3.后送

对伤员进行简单包扎处理后,应立即组织力量向后方输送,后送前要制作简易担架,确定输送路线,备好急救药品等,同时将伤员固定在担架上,用衣物等盖好身体防止其受寒。后送中先遣组开道清除障碍物,输送组要轻抬轻放尽量保持担架平稳,医务人员要时刻观察伤员状态,做好随时抢救准备,到指定位置后要向接应医务人员说明情况,做好交接。

灭火安全守则

1.先培训后灭火

灭火队员必须接受灭火安全培训。

2.遵守火场纪律

灭火队员必须遵守火场纪律,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严禁单独行动。

3.保持通信畅通

灭火队员必须时刻保持畅通的通信连络,以便在火场及时交流信息。

4.防护到位

灭火队员需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如毛巾、口罩、防火手套和防火靴等。

5.密切观察天气变化

密切注意观察火场天气变化,尤其要注意午后扑救林火伤亡事故高发时段的天气情况。

6.注意可燃物情况

注意观察火场可燃物种类及易燃程度,避免进入易燃区。

7.注意火场的地形条件

灭火队员不可进入三面环山、鞍状山谷、狭窄草塘沟、窄谷、向阳山坡等地段直接扑打火头。

8.提前选好安全区

扑救林火时,应事先选择好避火安全区和撤退路线,以防不测。一旦陷入危险环境,要保持清醒头脑,积极设法进行自救。

9.摸清火场范围

扑救地下火时,一定要摸清火场范围,并进行标注,以免误入火区。

10.适时休整

灭火队员体力消耗极大,要适时休整,保持旺盛的体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