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丝袜如何“引火上身”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1日

3月1日晚,上海女子偶像团体SNH48成员、24岁的唐安琪在宝山万达广场一咖啡店就餐时,使用打火机不慎点燃自身衣物,造成体表烧伤面积达80%左右,被紧急送往长海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

丝袜到底是什么材质,真的易燃吗?3月8日,浙江省金华市消防支队买了3种不同档次的化纤丝袜,分别套在塑料腿模上,模拟人体穿丝袜遇到火源时对皮肤造成的损伤程度。

实验开始后,消防官兵将打火机一步步靠近穿着丝袜的塑料腿模,当火源离丝袜约2厘米时,丝袜逐渐被烧出破洞,发生卷曲,像融化般掉落,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塑胶焦煳的味道;1分钟后,溶解的丝袜凝结成塑料状的物质,但没有出现大面积燃烧的现场。

为什么没有出现大面积燃烧的现场呢?是否因为丝袜穿在塑料材质的腿模上,导致无法燃烧起来呢?消防官兵将3款丝袜拿在手中用打火机点燃,结果丝袜被点燃后,均快速燃烧,其中不含棉材料的两款丝袜均产生暗黑色、沥青状物质。

据消防官兵介绍:人体本身含有一定的油脂,丝袜长时间穿着后,皮肤中的油脂会渗入丝袜的纤维当中,所以,丝袜穿在人的身上,燃烧的速度会更快。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分院项伟老师介绍,氨纶、涤纶、锦纶等丝袜成分,都是化工合成纤维,遇火能快速燃烧,会往皮肤上吸附,形成持续的热损伤。一般来说,燃点的高低直接影响了燃烧的速度。通常情况下,火焰达到150℃左右化纤就会迅速燃烧,而棉的燃点在200℃左右,真丝的燃点则达到了400℃。面料燃烧后的反应也决定其是否会对人体再造成深度伤害。近几年流行的“雪纺”等化纤一旦燃烧,就会收缩熔化,对人体伤害很大。而棉、麻、丝、毛等天然面料都属于有机物,遇火后燃烧部分会迅速炭化,不产生熔融;丝、毛等离开火后自行熄灭迅速,从而会降低再次对人体产生伤害的程度。

那身上一旦着火怎么办?金华市消防支队站前中队指导员陈涵支招:身上起火后,应当及时脱下衣服,将火扑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就要双手护住脸部,就地慢速打滚,压灭火苗,还可以用厚实的衣服沾湿水之后扑灭。千万不要跑动,奔跑时形成的小风会使火烧得更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