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烟头,大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1日

人们大多知道随手乱丢烟头会引发火灾的常识,可是,乱丢烟头的危害到底有多严重呢?近日,河北省唐山市消防支队做了个实验,结果显示:燃烧的烟头仅20分钟便引燃了一个装满了废纸塑料袋等常见生活垃圾的垃圾桶。

吸烟扔烟头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但是,没有熄灭的小小烟头是如何引起火灾的呢?

实验开始。屋子里摆了一个垃圾桶,桶里面装的是废纸、塑料袋等常见的生活垃圾,我们现在把烟头扔进去。

烟头扔下去将近30秒了,虽然还没有出现明火,烟却是越来越浓了。渐渐地,可以看到大面积的纸已经被阴燃,而且出现了明火。

垃圾桶内冒出的烟越来越浓,废纸被烧出了大洞。20分钟后,垃圾桶底部突然窜上来火苗,并迅速将塑料袋、废纸等杂物引燃。火势蔓延极快,仅数秒钟,试验用的垃圾桶便被烧化。消防人员快速拿来灭火器,将火扑灭。

烟头虽小,却是明火,因烟头而引发的火灾并不鲜见。消防部门介绍:据测定,烟头的表面温度能达到200至300摄氏度,中心温度达到700至800摄氏度,远高于常见的木材、纸张的燃点。乱扔烟头容易引发火灾,特别是家中垃圾桶常会放在茶几、沙发附近,垃圾桶一旦着火,很容易引燃周边物品,进而酿成火灾。

提醒:不要养成卧床吸烟的习惯,尤其是酒足饭饱之后更不要仰靠在床上、沙发上吸烟,这样容易使人昏然入睡。一旦睡着,燃着的烟头掉落很可能引燃衣服被褥,引发火灾。日常吸烟过后,一定要将烟头掐灭。另外,不要在易燃易爆的场所吸烟,特别是用油类清洗机器的时候不要吸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