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提醒:自助加油前 应先释放掉人体静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1. 一身穿浅色毛衣的女子在自助加油机前停车,一边操作自助加油机一边拉扯毛衣下摆。女子将加油枪伸入油箱后又返回到车中,待加油枪加油完成后,正当她将加油枪从油箱中抽出时,危险发生了,油枪口忽然冒出了熊熊火焰。这是网上流传的一段关于自助加油站静电火灾的现场录像。
  2. 近几年来,自助加油方式凭借其方便、快捷、实惠的优点在全国各地迅速得以推广,获得了广大车友的普遍欢迎。然而,自助加油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若自助加油操作不当则极易因静电引发火灾。
  3.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车友,除了停车后先关闭发动机、在加油站不准吸烟和使用手机等常规加油注意事项外,在进行自助加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加油前切记用手触摸加油机下方手形标识处将静电释放;加油时将加油枪在油箱口轻碰一下以消除静电;加油中途人不要回到车内,防止静电再次上身;加油枪应尽量伸入油箱口,减少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雾;加油完毕请稍等片刻待无余油后再将加油枪抽出。
  4. 有条件的车友还可以在车内常备一双防静电手套以供自助加油时佩戴。
  5. 此外,加油时尽量避免穿涤纶、腈纶等容易摩擦起电的化纤类衣物,尽量选择棉、麻、桑蚕丝等纯天然面料;秋冬干燥季节注意勤洗澡,勤换衣服,减少干燥皮肤与衣料摩擦后产生静电;在洗衣服时在水中加入去静电的洗涤剂或柔顺剂,也可以减少静电的产生。
  6. 若自助加油时油枪口冒火情况已经出现,车主千万不要惊慌,应马上停止加油作业,然后迅速用灭火器将火扑灭。因油箱内缺乏空气,火舌一般不会进入油箱。倘若在冒火后马上将加油枪从油箱中抽出,则很有可能因油气接触外部大量空气导致更大的火势,甚至引发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