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确保消防安全?会用灭火器仅只是其中一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3日
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昨日上午,松溉镇举行应急消防培训暨防灾减灾演练,并在长江边组织了消防演习。这也是该镇党员活动日的活动之一。全镇一百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演练。
汽车灭火器放哪里最好
“你车里有没有灭火器?”很多车主还是有这方面的安全意识,不过,按照消防专家的说法,其中很多人都有些细节没注意,等要使用时才发现有问题。
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你的车用灭火器是否都放在后备厢?
记者随机询问几位车主,发现他们的灭火器无一例外都放在后备厢中。
专家表示,这是个错误做法,车用灭火器最好放在车内,当然放在驾驶座下最好。一旦汽车起火,可迅速取出。
燃气管原则上一年一换
“燃气应该一年换一次,原则上不要超过十八个月。在我们身边,有多少人家里的燃气管,十年八载都没换过。”消防专家一席话引起在座者哄然大笑。
“如果不相信的话,我们做个调查,家里换过(燃气)管的举个手。”下面一百多人竟然只有三四个人举手。
怎么检查燃气是否泄漏?他说,一盆冷水,一块香皂,将毛巾打湿,抹点香皂,擦拭整条燃气管,打开燃气阀,如果管子上有地方不停冒泡,那就应该是漏气了。
装修埋线应选“国标线”
装修房子埋线时应该如何选择电线?专家说,应选择“国标线”,最好比实际需要大几个规格。
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多年前装修房屋时,“工人说装主线4平方就够了。现在装修的家庭至少都是6平方以上。”目前家庭使用的电器越来越多,耗电量越来越大,可是原来装修时主线已经埋入墙体,现在要重新再来,需要耗资数万。“当初要是多花几百款钱,现在就不会这么麻烦了。”
“下班的时候,你会关掉电脑屏幕吗?”他问道,在座听众都在摇头。“我去一个单位进行消防宣传时,一个工作人员曾指着一台屏幕说,‘从我来上班,已经两年,这个屏幕的电源灯一直都是亮的’。”
“很多人有侥幸心理。实际这就像闯红灯,你或许闯个几十次都没事,但只要碰上一次(车祸),你今后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就完了。”他说。
正确使用不同种类的灭火器
就在当天演练现场,专家介绍,现在一般单位使用的主要是干冰灭火器和干粉灭火器。干冰灭火器使用时要倒过来,干粉灭火器则不用。
使用灭火器时应站在起火点两米以外的上风处。另外,使用灭火器时最好不要用手托住底部,或者抱着,更加不要将底部对准自己,而应该用手提着上端,防止灭火器因质量问题发生爆炸,压力从相对罐体较弱的底部喷出,造成二次伤害。
另外,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哪种灭火器可以对着人体喷射?答案是干粉灭火器。干冰灭火器罐体内主要是压缩二氧化碳气体,释放时温度可低至零下六十至七十度。同时,干粉灭火器内主要含各种不燃粉末,但也不宜朝人体喷射时间过长。
现在市面上还有一种水基型灭火器,灭火效果较前两种更好,但价格也更高。这种灭火器内含材料接触后不会造成不良反应,有的甚至可以直接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