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儿童消防安全教育要慎用否定法

作者:范强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3日

在我国的公众消防安全教育中,否定法得到较多的应用,且应用时不够慎重。例如,在一张流行甚广的消防知识挂图里,有一幅画中一个小孩用蜡烛照明在床底下找东西,旁边的文字说明是不能这么做。另一幅画中一个小孩在玩火,旁边的老爷爷告诉他不能玩火。这样随意地采用否定法教育,是很成问题的。

大家都知道,在刑侦题材的电视剧或电影中对罪犯巧妙的作案方法做详细的描述,会有负面效应,有些人会模仿他们的行为,因为事实上让他们学会了作案的方法。在公众消防安全教育,尤其是对儿童教育中如果使用否定法不慎,也会产生类似的负面效应。儿童的感性认识能力强,他们看了那幅点了蜡烛在床底下找东西的漫画,就记住了这一场景,但他们理性认识能力弱,没记住叫他不要那么做的劝告。如果光让他看了社区画廊里那幅画,而又没人一再给他解释这么做的危害性,不可以这么做,那负面效应就更大了。哪天家里祭先人点了蜡烛,在大人不注意的时候,儿童真有可能模仿画中的小孩,用点着的蜡烛照明,在床下找东西,这就违背了当初用这幅画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的初衷。

发达国家的公众消防安全教育界在30多年前就认识到这个问题,提出了在公众消防安全教育中少用否定法,必须使用时,要反复说明的观点,并在实践中一直这么做了。例如,在教育儿童不要玩火的问题上,美国率先采用了“儿童看到火柴、打火机要向家长报告,家长要把火柴、打火机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的方法,告诉儿童要怎么做,杜绝他们玩火的机会,而不是给他们讲火灾的危害等道理,因为儿童难以记住家长对他们讲的那些道理,相反,他们会记住家长如何使用火柴、打火机。在火的诱惑下,只要他们有机会接触火柴、打火机,就无法排除他们玩火的可能性。因此,对于儿童而言,阻止他们玩火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他们玩火的可能性。让他们看到火柴、打火机就报告家长,是最好的防患于未然的办法。至于想通过理性教育来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素质,那还得等他们再长大些,在他们的理性认识能力提高后再用。

消防安全教育涉及的不仅是消防知识,还涉及教育学、心理学、行为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我们只有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的国情,综合运用多方面的有关知识,才能在公众消防安全教育中收到预期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