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扑救初起火灾的常用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7日

1、冷却法。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着的物体上,将可燃物质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终止燃烧。最常用的灭火剂是水。
        2、隔离法。就是将燃烧区附近的可燃、易燃和助燃物质,迅速移到安全地点,如关闭阀门,阻止气体、液体流入燃烧区;排除生产装置、设备、容器内的可燃气体或液体;设法阻拦流散的易燃、可燃液体或扩散的可燃气体;拆除与火源毗邻的易燃建筑物,形成防止火势蔓延的空间地带等方法。我们常用的泡沫灭火剂是起隔离灭火作用的;
        3、窒息法。就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域,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质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通常用湿棉被、湿麻袋、石棉毯、黄砂等不燃物或难燃物覆盖在燃烧物质的表面上,以隔绝空气,使燃烧停止;采用水蒸气、惰性气体(如二氧化碳、氮气等)喷射到燃烧区内,降低空气中的含氧量;封闭正在燃烧的容器孔洞、缝隙,阻止空气流入等。常用的二氧化碳、泡沫灭火剂等都起到窒息作用。
        4、抑制法。是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过程中,使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而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的游离基,使燃烧反应终止。目前采用的气体灭火剂“1211”和干粉灭火剂等都起到抑制灭火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