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用消防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4日

十四、火场中如何逃生
1、睡觉时最好把卧室的门关上因为对隔烟、隔热以及延缓火势的进展均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你刚好非出此门不可那么出去出之后也别忘了把门带上,别小看这举手之劳,如果消防队扑救及时,这将对减少损失大有好处。
2、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穿衣和抢贵重东西上面,要知道,生命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3、在开任何一扇门之前,一定要用手去摸一下。如果门板发烫,或者从门缝里冒烟,您要另找出路。即使是凉的,您也得小心谨慎,因为开门时会把氧气带进使里面的火星复燃。
4、如果你的路线是一片火海又别无选择,请沿着墙根爬过去。
5、如果有人衣服着火在奔跑,因惊恐而告诫不起作用时应像水中救人那样,先把他打倒,然后令其滚动,直到衣服上的火熄灭为止。
6、每年应该进行两次演习。只有多次重复,才能保证以最快的速度逃离火海。

十五、建筑物起火如何逃生
首先,要从现在做起,树立良好的消防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无论进入或居住哪一栋建筑物,都应事先有个心理准备,万一起火该如何逃生,多问几个“怎么办”。二是当被火灾围困时,要行动果断迅速。火灾发生时,烟气和火焰的蔓延速度非常快,所以,赢得时间是逃生的重要保证,万万不可因为找取钱物而失去宝贵的时间。三是可用湿毛巾捂住脸部,用毛毯裹住头部,防止或减少吸入有毒烟气,并匍匐前进。四是当安全通道被火焰所阻时,最需要的是冷静。可用绳子或将床单撕开连成长条,一头固定在门窗上,顺着绳子下滑。老弱病残者要关紧门窗,用湿床单塞住门的缝隙,往门上泼水,以阻止烟气和火焰侵入。同时,向外大声呼救,或向外投掷东西,用手电向外照射,以引起消防救援人员的注意。五是在公共场合,尤其是在自己不熟悉的安全通道时,应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在孤立无援、火势侵入的情况下,应退入阳台等地等待救援,但千万不可跳楼。

十六、被火烧伤后的自救方法
假如一个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最重要的是保护好双手。如果身边没有水,可以找厚密的棉织物或棉被盖在身上。但不能把头包起来,因为燃烧时释放出来的气体可能引起严重的上呼吸道损伤。只要火一熄灭,就要立即把衣服脱下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用手往下撕扯避免炽热的衣服灼烧皮肤。衣服脱下后,用清洁的干纱布将烧伤的创面盖起来,并服用止痛药。当烧伤程度较轻时,可以先用清洁的冷水冲洗烧伤处,然后再多抹些酒精或花露水。稍停片刻,在烧伤的皮肤上贴几片干净的白菜片或大头菜的叶子。对于小面积创伤不能立即涂抹植物油,因为油脂在创面上形成薄油膜,影响皮肤散热。当烧伤程度较重时,切不可将创面上的水泡挑破,也不能涂抹任何药物。否则会发生感染,这时应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置。

十七、人体能忍受的高温
人体在71度的环境中,能坚持1小时;82度时,能坚持49分钟,93度时,能坚持33分钟,104度时,能坚持26分钟。

十八、火灾现场浓烟的危害及防护
在正常情况下,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是0.06%,发生火灾的时候,二氧化碳增加到13以上。如果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2%时,生命就有危险;如果含量达到20%时,即可在段时间内致人于死地。一氧化碳与人体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了输氧能力,使人缺氧、窒息。如果燃烧的是塑料、化纤会产生另外一些气体,如光气、氯气、氰化氢等。如氯气,当空气含量达0.01%时,人吸入后便会产生痉挛和严重的眼损害,并导致肺炎、肺气肿和肺出血;当其含量超过0.25%时,可立即使人窒息而死。空气中的氰化氢含量如果达到0.0027%,光气含量达到0.0005%时,都能立即致人于死地。
防护:
1、阻止烟雾进入房间。2、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减少吸入浓烟。3、不要大喊大叫。4、寻找适当位置暂时避烟。

十九、吸烟在哪些情况下容易引起火灾
1、躺在床上和沙发上吸烟。 2、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
3、在修理汽车和清洗零件时。 4、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火柴梗。

二十、为什么不能卧床吸烟
这是由于卧床吸烟易留下火种,睡意渐浓而失去控制,其火种会引起蚊帐、衣物、棉被等物质燃烧。发生燃烧时,有的正在酣睡处于梦中,根本不知其燃烧,更不知自救,因而造成火灾,并使自己葬身于自己酿成的火海之中,因此,绝不能卧床吸烟。

二十一、火场逃生应注意什么问题
1、防烟雾中毒。火灾中丧生的人员当中,绝大多数系烟雾中毒所致。因此,在被烟火围困时,不要轻易打开房门,以防烟雾侵入,逃生时要随手关上通过的房门,以防烟雾流通;通过浓烟区时,最好匍匐前进,并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
2、不要为了穿衣服或寻找贵重物品、钱财而耽误时间,以免失去逃生机会。
3、在开房门之前,应先用手触摸门板,如果门板发热或发现烟从门缝窜入,说明对面己经着火,不要打开房门,应从其它出口逃脱。即使房门不热,也要小心打开,并做好准备,万一开门后迎面碰上烟或热浪,随手迅速关门防止烟气流通,助长火势蔓延。
4、一旦脱离了危险,不要轻易进入险区。如确知被因人员的准确地点或其它危险情况时,应向火场指挥人员报告。

二十二、楼下着火楼上被困人员如何脱险
楼下发生火灾时,住在楼上的人一定要沉着冷静,切不要惊慌失措,要尽一切努力寻找脱险途径,如果楼梯烧着封锁了通道,可以通过房屋上的老虎窗、阳台、落水管、室外消防梯等。如逃生之路都被切断,应退回到未燃房间,关闭门窗,有条件还可向窗户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等待消防人员救护,如果烟雾较大,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或趴在地上,以防烟雾中毒。 火场上人声噪杂,能见度差,呼救时其他人不易听到,因此,可用手电筒(夜间)或摇晃东西的方法发出呼救信号,如果火已逼近,可在暖气管或门窗等牢固的地方栓上绳子(或将床单撕开连接起来),然后顺着绳子或布条下滑至地面,如果住在二层楼,万不得已需要跳楼时,应先往地面抛一些棉被或床垫等物,然后再跳,也可向耳房等低矮的建筑物上跳。注意楼层较高的被困人员千万不要向下跳,应选择较安全地方避护,并向下呼救,等待救护。

二十三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为保证发生火灾事故时,使灭火和疏散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消防队到达前,能够有效地控制和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1、组织机构
●现场指挥组:由 组成。
●灭火行动组:由 组成。
●通讯联络组:由 组成。
●安全防护救护组:由 组成。
●疏散引导组:由 组成。
●医疗救护组:由 组成。
2、预案的实施
各组人员在现场指挥组的统一指挥下,明确分工,协调配合,确保灭火疏散工作的顺利进行。
●单位发生火灾后,应立即拨打内部报警电话,并汇报有关基本情况,通讯联络组应迅速了解有关火灾情况,立即向“119”报警,并向领导汇报,而后,派人到路口引导消防车和消防人员到达火场。
●发生火灾的单位,在发现起火后,应立即引导可能被火灾威胁到的人员进行疏散,组织火灾扑救,并在火灾现场指挥机构的统一安排下参加灭火疏散工作。
●灭火行动组在得知发生火灾后要携带有关消防器材,迅速抵达火灾现场,了解有关情况,并在发生火灾单位有关人员的协助下,利用现有的消防消防器材迅速展开灭火自救工作,控制火势,扑灭火灾。
●疏散引导组在现场指挥组的统一安排下,与其他组密切配合,首先帮助引导被火灾围困的人员安全疏散,其次在安全的条件下,搬运有关贵重物质和重要的资料,当火灾不断蔓延扩大,对在场人员造成威胁时,应迅速撤离火场,保证灭火疏散人员的安全。
●安全防护救护组要到达火场后要立即划定警戒范围,设置有关标志,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看管火灾现场疏散出的物品,维持现场秩序,保障灭火疏散工作的顺利进行。火场中如有人员被烧伤,医疗救护组应立即拨打“120”医疗救护电话,并在“120”救护人员到达前积极做好救护工作。
●消防队到达火场后,火灾现场组织机构应立即向消防队指挥人员汇报有关情况并在消防队指挥员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各项工作。
3、注意事项
●火灾发生时,所有人员必须保持镇定,依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处理程序进行。
●火灾发生时,各单位、部门人员应听从指挥。
●一切自救必须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切勿作个人冒险。
●在生命安全未受到威胁时,尽力控制事故的蔓延与扩大,直至相关部门人员抵达,并详细汇报最新的进展情况。
●火灾伴随有浓烟时应采取低姿势行走或匍匐穿过浓烟区,或以湿布等捂住口鼻。
●疏散时身上着火时,切记不可奔跑,应立即脱掉着火衣物或就地翻滚,其他人员应积极以湿衣服包住或扑打或泼水浇灭身边人员身上所着的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