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该如何引导校园火灾报警人第一时间自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4日

 为切实做好冬季火灾接警调度工作,推进消防接处警工作的进程,同时深刻吸取上海商学院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指挥中心专门召开研究关于学校起火调度的会议,要求全体接警员迅速掌握学校起火的规律和影响范围。同时,在接处警方面运用语言技巧,引导学生开展自救。

  学校起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使用明火管理不到位。许多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夜间在教室、寝室内点蜡烛、点蚊香、抽烟等现象,稍有疏忽,就会酿成大灾。二是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目前学生使用单放机、复读机、收音机、电扇、电热器等用电器具现象较普遍,不少学生私接电线,加大用电负荷,而大多数电气线路为铝芯线,已使用多年,设计负荷达不到实际要求,极易造成电气火灾事故。此外,许多学校均设有微机室等,室内铺有木地板,室内往往采用一个插座供给几十台微机等设备使用,经常处于超负荷状态,稍不留意,极易造成火灾事故。三是电气线路布置不规范,用火用电管理比较混乱,电气线路老化现象较普遍。许多电器、开关插座和电气线路直接安装在可燃材料上,时时都有发生火灾的危险。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接警员务必要掌握以下几种自救方法,在第一时间引导学生自救: 1、夜间发生火灾时,应先叫醒熟睡的人,不要只顾自己逃生,并且尽量大声喊叫,以提醒其他人逃生。 2、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以减少吸入浓烟。 3、于无浓烟的地方,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以避免吸入有毒烟雾或气体。4、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以免身体著火。5、至易获救处待救(如靠近大马路之窗口附近,或与入口较近之房间等)利用胶布或沾湿毛巾、床单、衣服等塞住门缝防阻烟流串进来。6当衣物著火时如何处置?最好脱下或就地卧倒,用手覆盖住脸部并翻滚压熄火焰,或跳入就近的水池,将火熄灭。7、切记提醒被困者返入屋内取回贵重物品。

  如何引导学生在危机关头自救这对接警员至关重要。“一句话可以叫人笑,一句话也可以叫人跳”,说的就是语言技巧运用的至关重要性。接处警除要掌握必要的自救知识外,还要懂得接处警的语言技巧。要使接处警达到理想的效果,在接警工作中要掌握好以下语言技巧。要说定心话,定心话主要是安定情绪的话。当报警人就是当事人时,无论是被困人还是过路人,情绪一般都不太稳定,有的急躁不安,有的忧闷痛苦,不知如何是好,所有这些异常的心理状态,都不利于接处警过程中的语言交流。因此,定心话必不可少。无论对哪种被困人,都应当表明119报警中心都会已最快的速度派人来处警,我们也会为你想办法,请你静下心来慢慢说,听我讲。”这样,报警人在得到安慰后,情绪会得以稳定,在下一步语言交流时,报警人才能表达得更清楚,在听你分析解释时,更容易接受你的意见建议。

  当前学校的消防安全现状不容乐观。加强和提高学校的消防设施和消防安全意识刻不容缓,必须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建立健全相关的消防组织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才能确保校园为不受火魔侵害的一方净土。作为消防接警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不让悲剧重演,预防类似的事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