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灭火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4日

    2、常见灭火器的适用场合

    (1 )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性气体和电器设备的初起火灾。

    (2) 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600伏以下的带电电器、贵重设备、图书资料、仪器仪表等场所的初起火灾。

    (3) “1211”灭火器主要用于扑救油类、贵重仪表、电子仪器及文物、图书档案等物品的初起火灾。

    (4 )小型家用灭火器适用于扑灭厨房、客厅、居室内的初起火灾。这类灭火器有喷射型及投掷型两种。

    喷射型家用灭火器使用方法为:按下灭火器顶端弹簧按钮,将喷嘴对准着火处,喷射灭火。

    投掷型家用灭火器使用方法为:只需将其投掷于火中,容器破碎,干粉泄出灭火。

   (四)火场中如何紧急避险

    1、 平时要熟悉生活环境中的各种通道和安全出口,发生火灾后才能正确地选择逃生路线。

    2、 初起火灾时,可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同时要大声呼唤受火势威胁的周围居民。

    3 、不要留恋财物,应尽快逃出火场。千万记住,逃离火场后切不可返回。

    4 、在浓烟中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弯腰行走或匍匐前进,寻找安全出口。

    5、 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同伴身上着火,可用衣、被等物覆盖灭火或用水浇灭火苗。

    6 、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牢固的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接起来,紧拴在门窗等固定物体上,然后滑下逃生。

    7 、可充分利用房内的门窗、天窗、阳台或竹竿等逃生自救。

    8、 楼上居民被火围困时,可向室外抛掷沙发垫、枕头、衣服等软物或其他小物品发出求救信号。夜间则可打手电或敲击铁质面盆发出求救信号。

    9 、若逃生路线被火封锁,应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门窗,用毛毯、棉被浸湿后覆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同时,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10 、可充分利用室内设施自救,如:用毛巾塞紧门缝,打开水龙头把水泼在地上降温,躲进放满水的浴缸内等,但千万不可钻到阁楼、床底、大橱内避难。

    11 、在公共场所(如商场、舞厅、影剧院等)遇到火灾,其内人员应听从指挥,向就近的安全门(安全通道)方向分流疏散撤离,千万不能惊慌失措,互相拥挤践踏,造成意外的伤亡。

    正确掌握火场紧急避险知识,紧要关头或许能使你和你的家人在火场中安然脱险。

   (五)楼梯被烟火封堵后怎么办

    掌握其逃生方法有利于快速、准确地逃离险情,也有利于相互救助。

    1 、利用绳索逃生。两手握紧、两脚夹住绳索,手脚并用直接向下滑。年轻力壮的,在手脚并用的同时,可两手交替向下滑。如时间来得及,可套上手套或缠上毛巾、布块等物品保护手心,以免手受伤。

    2、 利用落水管、避雷针引下线逃生。两手抓紧、两脚夹住落水管或避雷针引下线,手脚并用向下移动。

    3 、利用被单、衣物结绳逃生。把床单、被套撕成条形或把衣物拧成麻花状,一件一件接起来,将结绳一头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块等物品保护手心,抓住连接好的长绳向下滑。

    4、 利用天窗逃生。住在顶楼的人,可通过天窗爬上房顶,向下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也可通过毗邻的建筑物安全疏散逃生。

    5 、利用阳台、毗邻平台逃生。通过阳台爬到隔壁安全处逃生,或通过窗台转移到下层的平台逃生。

    6 、利用脚手架、雨蓬等逃生。如发生火灾的建筑物周围有脚手架、雨蓬等可以攀爬的地方,均可用于躲避火势,安全逃生。

    7 、利用火势发展规律逃生。如火灾发生的楼层较高,楼梯已烧断,跳下有生命危险时,应及时向通道的上风方向逃离,同时关闭靠近火势蔓延的门窗,等待救援。

   (六)高层楼房发生火灾如何逃生

     如果你居住的高层楼房或酒店失火,逃生避险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发生火灾时切勿使用电梯,以免突然断电而被困其中,应沿防火安全楼梯向底楼撤离。

    2 、按照火灾逃生路线图或疏散指示标志逃生。

    3 、必须随身携带钥匙,一旦去路被阻,可以及时退回房间。

    4 、一边跑一边拍门通知其他人逃生,如果有警铃按钮,应立即按动警铃报警。

    5 、如楼梯遭浓烟或大火封堵,切勿尝试冲过去。

    6 、如被困高处、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枕头套或毛巾,引起别人注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