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电灭火应注意的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4日

有时,为了争取灭火时间,来不及断电,或者由于生产需要和其他原因,不允许断电,因而需要带电灭火。带电灭火应注意以下事项:

1)应按火情选择适当的灭火剂。喷粉灭火机使用的二氧化碳、四氯化碳、二氟一氯一溴甲烷(1211)、二氟二溴甲烷或干粉灭火剂都是不导电的,可直接用来带电喷射灭火。泡沫灭火机使用的灭火剂(水溶液)有一定的导电性,而且对电气设备的绝缘有腐蚀作用,不宜用于带电灭火。

2)用水枪灭火时,应采用喷雾水枪,因为用这种水枪带电灭火,通过水柱的泄漏电流较小,比较安全;如果用普通直流水枪灭火,为防止通过水柱的泄漏电流威胁着人身安全,应将水枪喷嘴接地,或者灭火人员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或均压服操作。

3)人体与带电体之间应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用水灭火时,水枪喷嘴至带电体的距离为:电压110千伏及以下时不小3米;220千伏及以上时不小于5米。用不导电灭火剂灭火时,机体、喷嘴至带电体的最小距离为:10千伏不小于0.4米;35千伏不小于0.6米。

4)对架空线路和悬空电气设备进行灭火时,人体位置与带电体之间的仰角不得超过45°,以防导线断落威胁灭火人员的安全。

5)若有带电导线断落地面,应划出一定的警戒区,以防止发生跨步电压触电事故。

下一篇: 防火灭火常识
上一篇: 五种灭火常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