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孩童玩火引火灾 怎么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作者:陈锟 包华 刘文骁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31日

 29日中午12时左右,福州连江中路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两个10岁左右的小孩在家中玩打火机,点燃床单,自家被烧。幸而邻居及时发现,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上网搜索,小孩淘气引发火灾的事故多有报道。暑期孩子时常单独在家,如何教育孩子不玩火,防止意外发生?29日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和市民。
  起火时不知所措打电话给爸爸
  29天中午12时半,记者赶到现场,火势已被控制。被烧的是晋安区铧兴花园东方阁南1梯位8楼的住户,从楼下就可以看到这户人家的阳台已完全被熏黑,还有大量烟雾从阳台冒出。
  发生火灾的是卧室,整个卧室被烧得一团漆黑,吊顶被烧光,连天花板上的钢筋都看得到,客厅和其他房间受损较轻,但也被浓烟熏得漆黑。
  同住在东方阁南1梯位的业主说,当时这家的家长并不在家,只留下10岁的女儿和来家里玩的一个同学。当时两个小孩在卧室里玩打火机,烧着了床单,火苗一下子就蹿了起来,两个小孩一下慌了神,无法将火扑灭,便打电话给自己的爸爸。小孩的爸爸随后打了报警电话。打完电话,两个小女孩赶紧冲出家门,跑下楼。
  在小区里,记者见到了10岁的女孩小美(化名),面对大家问话,小美吓坏了,只是一个劲摇头,偶尔说出几句“不知道”。
  保安冲上8楼灭火救人
  住在铧兴花园东方阁2梯位14楼的一先生当时正在楼下散步,看到8楼的一户家里冒烟,意识到可能是着火了,赶忙通知社区内的保安。
  保安老金、老杨、老叶以及物业的潘主任四人,立马拿出社区物业处存放的灭火器,又到小区内拿了消防水带,跑上8楼灭火救人。
  四人顶着烟雾来到8楼时,两个女孩正打开家门逃出,他们便让两个女孩先从楼梯下楼。随后四人用消防水带接在附近的消防栓上,带着灭火器进入屋内。
  “房间内都是浓烟,几乎什么都看不到,非常呛鼻。”几位保安掩着鼻子冒着浓烟救火。随后,接到报警的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把火扑灭。小区居民都说,要是没有保安的自救,可能损失更加严重。
  事发后,发生火灾的楼栋的电梯被暂停使用。
  延伸阅读
  “不要玩火”该怎么对孩子说
  游戏法
  福州台江区某高档小区物业处工作人员说,家长可和孩子一起练习怎样在大火中逃生,教孩子怎样弯腰,怎么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子,防止被浓烟呛伤。还可以和孩子一起模仿报火警,当然,得教育孩子不能乱打“119”火警电话。
  故事法
  福州阳光心理服务中心主任陈震平从事儿童心理教育多年。陈震平说,首先要充分顾及儿童特点。讲一番小孩子难以接受的防火意义,硬灌一些小孩子难以领会的防火知识,事倍功半。孩子总爱缠着爸爸妈妈讲故事,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用卡通故事主人公的经历,融入一些防火小故事,让防火意识渐渐“渗”进小孩子的大脑里。
  比如唐老鸭出门忘了关天然气火;机器猫烧穿了铝锅,险些引燃厨房;小头爸爸上班忘了拔下电熨斗插头,烫焦了桌面;黑猫警长停电后点蜡烛,刚转过身,窗帘就被引燃。这些故事,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小孩子的防火意识。
  参观法
  在福州软件园从事网站设计的廖先生说,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消防宣传教育素质基地等场所参观,让孩子真正见识更多的消防标志,甚至还可以体验火场逃生的感觉。家长带孩子去酒店或者商场的时候,可以借机告诉孩子安全出口标志在哪,什么是疏散标志,什么是疏散的通道。
  他山之石
  加拿大幼儿园孩子参观消防局
  在西方发达国家,防火等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中很重要的部分,孩子从幼儿园开始,每年都会亲身体验“消防行动”。
  在加拿大,先是老师带孩子们去消防局,现场听消防员演示、讲解防火安全常识,还给每个人发了一些材料带回家看,内容都是迎合小朋友的阅读趣味,以卡通形象、场景形象地给小朋友们灌输关于防火的基本常识,比如哪些东西易燃。接下来在幼儿园里,老师带小朋友们温习、演练防火的常识,手工活动就是做一个消防员的安全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