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服药安全误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13日

服用胶曩药物时要用冷开水或温 开水吞服,保持正确的吞咽方式,吞 下胶囊后不要立即躺下,更不要干吞 强咽,否则容易导致胶囊吸附在食道, 造成食道黏膜损伤,甚至误入气管, 引发危险;

许多人有在晚上临睡前卧床服药 的习惯,认为服完药后立即休息,能 帮助药物的吸收-其实,服完药马上 就睡觉,特别是当饮水量又少的时候, 往往会使药物粘在食管上而不易进入 胃中有些药物的腐蚀性较强,在食 道溶解后,会腐蚀食道黏膜,导致食 道溃疡情况较轻微者只是吞咽时感 到疼痛,严重者可能伤及血管而引起 出血许多患药物性食管溃疡者就是 因为曾在近期睡前服过胶囊类药物, 如抗生素胶襄、感冒胶囊等,或是服 用了颗粒状的止痛药而造成的.

含服药不应将药物含在舌面上而 是舌下含药,口腔干燥时可含少许白 开水润湿后再含药,以利药物的吸收, 但是不能用水送服。

正确的服药方法是:服药时应坐 着或站着,服药后不要立即仰卧,稍 停留片刻,利用药物的自身重力作用 快速通过食道,以免在食管内滞留, 延缓药物的作用及损伤食管黏膜另 外,不同种类的药物有不同的服用方 法和时间。

不同药的含服时间和方法不同, 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常用药物, 口服此药无效,一般是在发作时在舌 下将一整片含服2~5分钟。消心痛舌 下含服2~3分钟就见效。心痛定用于 高血压和变异型心绞痛,如果舌下含 服同样剂量,降血压的效果比口服起 效快。

上一篇: 如何安全服药
  • Tag:服药相关内容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