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核反应堆事故发生时的应对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2日

发生核反应堆事故时,可以采取以下这些措施:

1. 隐蔽。躲在屋里,把门窗都关上,可以用土坯、沙袋或砖把窗户封起来,用手帕捂住口鼻。砖和混凝土结构的建筑物防护效果好,木质房屋防护效果差,房子越大防护效果越好,在高大的建筑物里,可以把人都集中在中间。烟云过后及时打开门窗。

2. 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稳定碘。

3. 控制食物和水。确定食物和水被沾染后,要停止食用。如果不得不食用被沾染的食物,必须进行除沾染处理,达到允许食用的标准再食用。

4. 除沾染。可以用混凝沉淀和过滤法处理水。井水和流动水源的污染不会很大,用水洗或削皮的方法处理蔬菜和水果。建筑物和道路可以清扫和水洗,严重的话将表层覆盖或刮掉。

5. 自身防护。自身防护主要是呼吸防护、体表防护和除沾染(应急人员需要配备专业应急个人防护装备)。

呼吸防护:防尘口罩的防护效果可以达到75%以上,把口罩浸湿后效果更好,也可以用手帕和衣服捂住口鼻。(应急人员需要配备专业应急核生化防毒面具)

体表防护:在进入掩蔽物和撤离时,必须对体表进行防护,例如戴上帽子、手套,穿上雨衣、雨鞋,把衣领翻起来,再围上围巾,扎紧袖口和裤脚。(应急人员需要配备专业应急个人防护装备)

除沾染:皮肤除沾染最好的办法是淋浴。如果不能淋浴,就用水清洗裸露的部位,特别要注意有油泥的地方,以及耳、鼻、眼周围。被沾染的衣服最好不要穿。如果急用,就用洗衣粉洗一下。

6. 有组织地撤离和搬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