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暴雨天气来袭 生产生活须当心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5月24日,由于突降暴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发生房屋倒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进入夏季以来,江西、湖南、广东等多地遭遇了暴雨袭击,据中央气象台消息,近日南方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极易引发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强降雨天气如何应对?本期特刊发相关知识,供参考。

暴雨:我是谁?

暴雨是气象灾害中最严重、最常发生的灾害之一,我国除个别地区外,统一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暴雨往往容易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

我国暴雨天气的地域性和时间性特征虽然不明显,但是受季风和地形等因素影响,总体而言,南方多北方少,东南沿海多西北内陆少;夏季多冬季少。

四级预警及防御指南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蓝色预警

12小时内降雨量将要或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学校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安全;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黄色预警

6小时内降雨量将要或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做好防暴雨工作;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橙色预警

3小时内降雨量将要或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防范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红色预警

3小时内降雨量将要或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做好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企业篇

❋排水防涝措施

通畅的排水设施是防止洪涝发生的唯一途径,生产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要做到小雨无积水,大雨能排走,特大洪水有预案。遇到特大洪水时,能根据预案有条不紊地安排生产或紧急停产,开展救援。为此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定期检查装置区的雨水排放系统、泄洪排涝设施、排水口等,对于不通畅的要进行清理,达到沟要见底的标准,并配齐、盖好地沟盖板,护栏要完好坚固。

2.对泵站、高压电线等要进行检查,必要时进行加固。

3.生产要害部位、关键设备、供水、供电工程及各种物资储库门窗要防止进水。

4.采取防止雨水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的措施,及时处理厂区及装置区内低洼处积水,确保消防水泵完好,避免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5.配备必要的铁锨、编织袋、排水泵、防洪沙、通信设备等应急工具和物品,要加强管理,责任到人,对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和紧急报警系统的管理要进行经常性检查,根据需要及时补充必要的救灾物资。

6.根据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报或预警,提前做好防汛准备,人员和物资要到位,必要时根据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防雷电措施

1.雷雨季节到来之前,应对所有设备、电气、仪表等防雷接地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核查,全面检测一次防雷接地的冲击接地电阻值,确保电阻值不大于10欧姆。

2.对关键的仪表回路加装防雷器,主控制室仪表间的墙、房顶等做好防雨准备。

3.储罐的安全阀、排空口等部位是储罐防雷重点,易受到雷电打击发生火灾,要将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

4.经常检查接地线、跨接线等防雷设施,保证不松脱、不严重锈蚀。防雷接地线、跨接线在拆装检修完成后,要及时复原,确保工作正常。

5.检查管道连接有无泄漏,避免泄漏的天然气因雷击着火。

生活篇

❋行人安全

1.避开危险区域。夏季雷雨天气较多,出行要避开有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的区域,不要靠近或在电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并在第一时间报警。电线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如果有人触电倒地,应用干木棍将触电者和电源、电线等分开。

2.选择牢固、地势高的建筑物避雨。若在室外,要尽量找牢固的建筑物或者地势较高的建筑物避雨,要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和建在山坡上的围墙。

3.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水坑、井盖。由于连续的强降雨,路面容易出现积水,泥沙、垃圾等物体被冲到水中,因此不要贸然涉水,避免跌入井坑中。

4.注意防雷,不要在树底下避雨、打电话。暴雨伴随雷电时,要注意防雷,尽量躲在安全的建筑物中,保持身体干燥,若在室外时不要站树下或电线杆下,禁止使用手机打电话。

5.雨天老人、儿童、孕妇尽量不要独自出门。遇有风雨的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老人、儿童、孕妇尽量不要独自外出。如果必须外出,应穿雨衣、雨披等防雨工具。下雨后道路泥泞湿滑,应穿防滑鞋,保持慢行,老人出门时最好使用拐杖等辅助工具。

❋行车安全

1.暴雨天气应当减速慢行,保持车距。行驶时降低车速,并打开车前后雾灯,以免后面的车因视线不好而发生追尾。在高速公路上会车、超车时要减速慢行,避免溅起的雨水形成雨雾挡住视线。

2.遇到积水的路面,切勿盲目驶进。要观察前面车辆的通行情况,若积水超过半个车轮不要强过,同时,严格按照前面车辆的轨迹行驶,以免撞上被冲开的井盖。要和前车保持足够距离。

3.水中熄火,切勿立即点火发动,以免发动机进水,导致车辆报废。

4.保持雨刷性能良好,及时清理挡风玻璃上的雨水,以保持良好视线。若车内的水蒸气遇到挡风玻璃凝结成雾气,需要开启空调冷风,并吹向挡风玻璃的方向。若视线状况极低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

5.紧急出车遇到暴雨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先将空气滤清器拆下,再将进气软管抬高或将排气管用橡胶软管接高,使汽车的进、排气口尽量远离水面,减少发动机进水的可能性。

6.雨天应与自行车、行人保持足够距离。遇到行人时,应当提前鸣笛提示,并减慢车速。当行至有积水的路段时,应保持慢行,以免泥水飞溅到道路两侧的行人身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