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汽发生器蒸汽锅炉安全运行必须熟知的基础知识

作者:旭恩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0日

1、蒸发量:蒸汽发生器每小时生产的额定蒸汽量,常用符号D来表示,单位是t/h。对于热水锅炉则用额定热效率来表明其容量的大小,常用符号Q表示,单位是MW。热功率是减速器在持续运转时热平衡温升高不超过最大值的功率,一般的中小型减速器相对其热功率都比它的机械功率要高或者比较接近。

2、蒸汽发生器受热面蒸发率:每平方米受热面每小时所产生的蒸汽量,用符号D/H表示,单位是kg/(m2•h)。受热面的发热率:热水锅炉每小时每平方米受热面所产生的热量,用符号Q/H表示,单位是kJ/(m2•h)。

3、蒸汽发生器的热平衡方程可以用下列形式表示:锅炉的输入热量=锅炉有效利用热量+各项热损失之和。锅炉热平衡方程式也可表示为Qr=Q1+Q2+Q3+Q4+Q5+Q6 kJ/k。

4、固体不完全燃烧热损失:燃用固体燃料的锅炉,部分固体可燃物在炉内没有参与燃烧或没有燃尽被排出炉外而造成的热损失,又称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对于燃用气体或液体燃料的锅炉,正常燃烧时可认为q4=0,固体时较大。影响固体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可能是锅炉的燃烧方式、燃料特性、锅炉运行情况等。

5、气体不完全燃烧热损失:指由于一部分可燃气体(CO、H2等)未能燃烧放热而随烟气排出造成的热量损失,也称为化学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合理的过量空气系数应使q2、q3、q4三项热损失之和为最小。

6、.热水锅炉上锅筒内部装置:①配水管②隔水板③热水引出管

7、.水冷壁管(垂直布置在炉膛四周壁面上,主要作用是吸收高温烟气的辐射热量),是锅主要受热面之一,同时可以减少熔渣和高温烟气对炉墙的损坏,保护炉墙.

8、燃油炉常以燃用(重油)为主,中小型锅炉(燃用轻柴油。)由于燃油的沸点总是低于它的着火点,因此燃油通常是在气态中进行燃烧。

锅炉的正常运行的调节工作:①控制水位②调整气压③控制水质④炉膛负压的调节

9、.停炉方式:①压火停炉②正常停炉③紧急停炉

10、锅炉常用的停炉保养主要有(干法保养)和(保湿保养)。

11、锅炉事故产生的原因:锅内缺水、锅内满水、汽水共腾、炉管爆破、炉膛爆炸。

12、热水锅炉常见故障:①热水锅炉超温汽化②热水锅炉爆管。

13、对运行过路的定期检验,包括①外部检验②内部检验③水压试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