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洒农药安全注意事项

作者:尹卫东  来源:中国石油东方物探矿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02日

喷洒农药时,不注意安全防护,可引起慢性中毒、急性中毒、致癌、致突变等。急性中毒可导致死亡,也是最明显的农药危害。长期接触农药,使农药在体内不断蓄积,可破坏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虽不危及人体生命,但可降低人体免疫力,致使疾病的发生。

在喷洒农药时,很多朋友完全没有防护,有的光着上身,穿着短裤就在喷;有的在中途休息时喝酒抽烟;还有手也不洗就直接用手拿食物吃的,导致农药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喷洒农药时,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喷洒农药的安全防护方法有哪些?

1.个人防护用品

防护服、防护手套、防护鞋、防毒口罩(带有滤毒罐的)、防护镜等。

喷洒农药时,用人单位应提供相应的防护品。

如果没有防护品,那么不要光着腿脚、穿着短袖衣衫就去接触农药,要穿长袖长裤衣服、胶鞋,戴上橡胶手套和防毒口罩。皮肤容易暴露的地方,可以涂上一层肥皂沫,喷完立即用流水冲洗,也可以防护农药通过皮肤进入体内。

在配置和喷洒农药时,就要穿戴好,而不仅仅在喷洒农药时穿戴。

2.喷前检查准备

喷洒农药前,认真阅读农药的说明书,配置方法,配药禁忌,配药时注意操作,勿溅出来。还要检查喷洒装置,各个接头都要安装结实,不要有渗漏。

喷洒农药前须通知邻近人员(医务人员更佳),以便发生中毒事故时可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救助。如有皮肤破损,不能参加农药配置和农药喷洒工作。

3.喷药时间的选择

最好在早上10点之前或者下午5点以后喷洒农药,这段期间日光照射强度不大。

4.喷洒农药的方式

喷洒方向要顺风,也就是农药喷出来的风向要和风向一致,而操作者是站在逆风一方的,要倒退着喷洒农药。

5.喷洒过程中的禁忌

(1)不要进食和抽烟,不要擦汗

(2)不要在喷洒过农药的农作物间穿梭

(3)发现喷头堵塞时,不要用嘴去吹,应用牙签、草杆等进行疏通。

(4)每天接触农药时间(包括配药和喷药)不能超过6个小时。

6.喷后清洁

及时更换衣服,先清洗暴露部分的皮肤及防护用品上的药液,再洗手洗脸洗澡(流动的清水冲洗)。清洗的污水不要乱倒乱排,防止污染饮用水源和养鱼池塘。

二、喷洒农药时,还要注意什么问题?

1.配置农药时,应远离饮用水源和居民区,建议在空旷的地方,以免溅出来影响他人。

2.在喷药作业现场,应设置清洗用具和中毒急救用品,如简易喷淋洗涤装置、洗净剂、洗眼器以及解毒药、输氧装置等。

3.急救措施:药溅入眼内,立即将眼睑翻开用清水冲洗10—15分钟,再请医生治疗;如溅入口中,立即喝大量的水,并催吐,并立即带上农药说明书去医院治疗。

3.农药及喷洒装置等的存放和保管,要有专门场所和专人负责,对各种类型的农药必须作出醒目标记,有毒的农药采用适当的警戒色。如条件有限,则放置在小孩不能接触的地方,以免误服。

4.在喷撒过有毒农药的田块周围设置警戒区和规定禁止放牧时间。

5.农药的包装材料应集中销毁和深埋。

6.喷药后一旦感到疲倦、大汗、头晕、头痛、胸闷等不适症状,尤其是出现恶心、呕吐、不想吃饭等症状时,应立即就近就医,并告知医生有药物喷洒史。

三、喷洒农药时,农药是怎么进入人体的?

喷洒农药时,农药可以通过呼吸道和皮肤渗透进入体内。

通过皮肤吸收是农药最常见的进入人体途径。当皮肤有伤口时,其吸收量要明显大于完整皮肤的吸收量。当农药制剂为液体或油剂、浓缩型制剂时,皮肤吸收速度更快。

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的方式:直径为1~8微米的农药粒子可以直接进入肺内,并被快速吸收;而大于8微米的农药粒子不能直接进入肺内,被阻留在鼻、口腔、咽喉或气管内,这些表面黏膜再将其吸收。

提醒:

因喷洒农药而发生的生产性农药中毒发病较慢,作业人员往往不宜察觉而耽误治疗时间。如长期从事农药作业,应定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并进行治疗。如被诊断为职业病,可获得工伤待遇(免费治疗及生活补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