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暑降温需要怎么做

作者:野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3日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

核心体温达41℃是预后严重不良的指征,体温超过40℃的严重中暑病死率为41.7%,若超过42℃,病死率为81.3%。

一、中暑临床表现

根据我国《职业性中暑诊断标准》(GB11508),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

先兆中暑、轻症中暑者口渴、食欲不振、头痛、头昏、多汗、疲乏、虚弱,恶心及呕吐,心悸、脸色干红或苍白,注意力涣散、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升高等。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二、治疗

1.停止活动并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中休息。脱去多余的或者紧身的衣服。

2.如果患者有反应并且没有恶心呕吐,给患者喝水或者运动饮料。也可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

3.让患者躺下,抬高下肢15~30cm。

4.用湿的凉毛巾放置于患者的头部和躯干部以降温,或将冰袋置于患者的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

5.如果30分钟内患者情况没有改善,寻求医学救助。如果患者没有反应,开放气道,检查呼吸并给予适当处置。

6.对于重症高热患者,降温速度决定预后。体温越高,持续时间越长,组织损害越严重,预后也越差。体外降温无效者,用4℃冰盐水进行胃或直肠灌洗,也可用4℃的5%葡萄糖盐水或生理盐水1000~2000ml静脉滴注,既有降温作用,也适当扩充容量,但开始速度宜慢,以免引起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

7.必要时,需行床旁血液净化治疗。

8.加强监测和对症治疗。

三、现场处置

1、首先应该将患者迅速搬离高温场所,最好选择阴凉通风处,然后让患者平躺并解开患者上衣,并提高其双脚,这样有利于脑部血液的供应,同时起到散热的作用。

2、其次,就必须给患者降温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冷毛巾盖住患者头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后用扇子或电风扇(电风扇用小风)吹风,以加速散热,但要注意适度,以免造成患者感冒。

3、患者清醒后注意给患者补充水分

患者苏醒前准备一些含有盐分的或小苏打的清凉饮料值得注意一点的就是不要大量饮用以免引起身体的不适感也不适合饮用酒精类饮料或刺激性的其他饮料

4、若患者已经失去知觉,说明中暑的程度相对较重,可以按压其人中穴和合谷穴(虎口处),使其恢复意识,如若患者有呼吸停止的情况,应及时进行人工呼吸。

5、对于重症中暑患者,简单的应急处理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援的期间,应使患者平卧,头向后仰,以保证呼吸顺畅。

四、藿香正气液药品禁忌(含有酒精)

1、服用头孢类药品人群严禁服用,服用阿莫西林等抗生素类药品人群严禁服用。

2、开车、高处作业人群、酒精过敏人群严禁服用。藿香正气水内含有将近60%的酒精,所以,对酒精过敏的人是不适合喝藿香正气水的,以免发生过敏反应。

3、藿香正气水,酒精含量较高,同时药效也比较迅猛,不适合老人、孕妇、儿童等体质较弱的人群。不建议空腹服用。

4、慢性疾病人群不宜服用。藿香正气水含有多种中药成分,而慢性疾病对很多药物成分都有敏感性。所以,对于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的人群也不适合饮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