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运动时,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7日

夏日将近,温度提升。在运动时,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运动不可不知的正确饮食

运动前的饮食对训练或比赛的结果有绝对的影响。那么,运动前我们应该怎么吃?

运动前应以高糖类、低脂肪的食物为主,例如面包、饭、面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容易消化,又能提供醣类,是运动时良好的能量来源。此外,根据运动时间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食物选择;运动的时间预计达到60—90分钟以上,可以选择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例如水果、脱脂牛奶、米饭、豆类,这些食物缓慢地被消化成醣类,能够长时间供应醣类给运动中的肌肉;运动的时间少于60分钟,可以选择高升糖指数的食物,例如面包、运动饮料,这些食物消化快,能够迅速提供醣类。

运动前应尽量避免高纤维的食物(全麦面包、高纤饼干、某些高纤饮料等),因其容易造成肚子腹部不适。

因比赛时间和食物的种类不同,选择不同的进食时间,但必须遵守的共同原则是,食用的食物可以在比赛过程中提供充足的营养和能量,而又不至于在运动过程中造成肠胃不适。

例如,参加田径赛、篮球赛、网球赛等高耗体能型竞赛,适宜在赛前四十分钟前食用适量面包、糖类及少许脱脂牛奶(流体不易过多,以防造成运动时的腹部不适)。

但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一种食物或是任何的进食时间表可以适合每一个人。需要在实践中去探究真正适合自己的运动饮食。

赛前的热身运动必不可少

田径运动等容易造成肌肉、关节和韧带损伤,以下肢受伤多见。赛前的拉伸运动是防止此类事故的重要方法。

拉伸运动又称为“动态运动”,通过拉伸运动为肌肉、肌腱和关节做好准备,使其在运动过程中达到“力量的峰值”。此外,拉伸运动能减少肌肉拉伸的频率、严重程度和恢复时间,能吸收更多能量以及增加肌肉的收缩能力。

中长跑属于耐力型运动

运动时不可硬撑

在中长跑运动中,多因准备活动不充分,容易发生腹痛情况,主要由胃肠痉挛引起,此时切不可紧张,可用手按住痛的部位,减慢跑速,多做几次深呼吸,坚持一段时间,疼痛就会消失。在运动中,如发生面色苍白、嘴唇发绀、高度呼吸困难、胸闷、脚痛、背痛、以及严重的四肢无力、头晕、气短、出冷汗等,或对自己的动作难以控制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运动。

运动后,你所不知道的事儿

运动后不可马上洗浴。剧烈运动后人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汗毛孔开大,排汗增多,以方便散热,此时如洗冷水浴,会因突然刺激使血管立刻收缩,血循环阻力加大,心脏负担加重,同时机体抵抗力降低,人就容易生病。而如果洗热水澡则会继续增加皮肤内的血液流量,血液过多的流进皮肤和肌肉中,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轻者头昏眼花,重者虚脱休克,还容易诱发其它慢性疾病。所以,剧烈运动后一定要休息一会儿再洗浴。

运动固然好,但不能因为一些小细节的不注意而导致身体的受伤,体育锻炼要遵循人体的生理机能规律。

文: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晁司

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高文桢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山东大学药学院吴一波

图:山东大学药学院张云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