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范街头“两抢”八条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5日

  建议一:走路就走人行道。

  飞车抢夺多发生在马路宽阔、交通畅顺的路段。市民要保安全,应该从如何走路“学起”,徒步携带挂包等财物行走时,要走在人行道上,并与车行道保持一定的距离,应尽量靠近人行道内侧通行,随身财物要靠人行道里侧携带。

  建议二:驾车财物莫外露。

  许多市民在驾驶摩托车或骑自行车时,往往习惯把挂包等携带的物品挂在车头或购物篮内,这样就很容易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因此,提醒市民在驾驶车辆时,随身财物要放在有遮盖的地方,如女士摩托车坐垫下的储物箱;即便将挂包挂在车头,也要将包带缠绑在车头上,同时驾车不宜单肩挂包。另外,别在腰间的手机应用衣物遮盖,开摩托车、骑自行车,不应一边驾车一边旁若无人打手机。

  建议三:银行提款小心为上。

  抢夺银行提款人是易发案件之一。市民在上银行提款时,应多留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偷窥,提款离开时,是否有可疑人员跟踪。从银行提取较多款项后不要长时间在街上逗留,到银行提取款项时,最好应有两人以上结伴前往;徒步到银行提取巨款,最好搭乘安全的车辆离开。

  建议四:携带大额现金要谨慎。

  上街尽量不要携带大宗款项,可代之以各类金融卡;不得已须携款外出时,应避开人群,直接乘汽车、出租车到达目的地,途中切忌逛街、购物。携款要注意隐蔽,现在正值严冬时节,钱物可放在贴身口袋;大面额钞和零钱要分别存放。

  建议五:上下公交车尤其提高警惕。

  一些歹徒会趁着公交车停靠站时动手抢上下车乘客的财物。乘客在上车前应该把零钱准备好,不要在上车过程中才掏出钱包,避免引起歹徒的垂涎。乘坐公交车时尽量不要打手机,或将钱包等贵重物品握在手中;在公交车即将靠站时,携带钱包、手机的乘客要防备歹徒趁着车门打开之机抢夺钱物。

  建议六:谨防来自车窗外的“手”。

  公交车停靠车站时,一些犯罪分子会从车窗外迅速把车内乘客放在腿上或椅子上的包抢走。为此建议靠窗坐时,可把包的搭扣带系在手腕上,手交叉,把包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放包的位置尽量低于车窗下沿,让人无法从车外看出你是否带包。

  建议七:谨慎夜行。

  许多“两抢”案件都发生在夜晚,因此最好不要独自一人长时间的走夜路,更要避免走人烟稀少、灯光昏暗处。在此尤其提醒女士们,不得已在外夜行时,尽量不要手拿拎包、挎包等引起歹徒注意,最好往繁华、灯光明亮地方行走。

  建议八:尽量不要乘坐没有正规营运手续的车辆。

  例如一些“摩的”司机会在搭载乘客时抢劫财物,或者协助歹徒作案。

  最后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被抢财物后,不要慌张,要记住作案人及作案工具的特征,如作案人的相貌、衣着特征或车牌号码、车身颜色等,以及作案人潜逃方向,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以便公安机关可以迅速布下罗网捉拿歹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