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游泳遇意外情况的应对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4日

  随着天气转暖,许多人开始加入游泳的行列。但是在游泳中常会意外遭遇抽筋、疲乏、遇上激流等情况,此时就要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了。

  游泳时抽筋怎么办

  停止游动,仰面浮在水面。

  拉伸抽筋的肌肉。脚背或腿的正面抽筋时要把腿、踝、趾伸成直线。小腿或大腿背面抽筋则把脚伸直,翘起脚趾,必要时可把脚掌扳近身体。

  抽过筋后,改用别种泳式游回岸边。如果不得不仍用同一泳式时,就要提防再次抽筋。

  筋疲力尽怎么办

  觉得寒冷或疲倦,马上游回岸边。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气力。

  举起一只手,伸直挥动求救。

  有人前来援救时,要放松身体,让对方救援。不要紧抱着救援者不放。

  如果没有人来,就继续浮在水上,等到体力恢复才游回岸边。

  遇到激流怎么办

  不要试图逆流而游。该斜向游往下游内弯的岸边,那里的水流最慢。

  在海中,浪潮涌上海滩,可能给离岸的沙洲挡住,不能流回海中。涨潮时沙洲可能完全浸没在水中。然后,海水从沙洲的凹陷处倒涌出海,形成湍急的裂流,站在沙滩上可能看不见。裂流时速六至八公里,一般人根本无法逆流游回岸边。

  水草缠着身体怎么办

  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不然试试把水草踢开,或像脱袜子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不要胡乱卷草。

  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游泳安全守则

  据估计,游泳中溺死的人三分之一是十五至三十五岁的男性;而其中泳术精湛的所占比例也最大,因为他们往往忽略专家提出的游泳安全守则。

  下水时太饿或太饱,可能患抽筋遇溺。饭后至少过一个钟头才可下水。

  下水前试试水温,太冷不要下水。游泳必须有伴,不可单独游泳。

  留意海滩上有没有悬挂红旗。挂红旗表示在该处游泳会有危险。

  不要在积水的废矿场游泳。这些地方的水既深且冷,岸壁陡峭,很难爬上来。水中也可能有伤人的障碍物。

  跳水前一定要先弄清楚水中情况。水深至少三公尺,并且没有水草、岩石或其他障碍物,才适合跳水。爬进水中或走下水去比较安全。如非跳水不可,则脚先入水。

  沿海岸线平行方向而游,不要离开浅水区太远。除非泳术精湛,否则不要游到太深的水域。应涉水到深处,再游回岸边。

  留意水底有没有危险的障碍物。有时候波浪或水面出现与别处不同的波纹,表示水底有障碍物,但有时没有任何迹象。

  选定岸上某个标记,随时留意,以便观察自己有没有被冲出大海。不要顺流游出去,否则可能无法游回来。

  在海中不要用救生圈之类的助浮工具,否则可能在不知不觉中随水漂流到深处而无法游回岸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