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成人也可能会感染手足口病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3日

  专家指出,患手足口病的不仅仅是孩子,其实,大人也能感染手足口病病毒,且很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孩子,所以防范手足口病,更应该从自身做起。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才能提高救治成功率?

  护理要点要求,对于皮肤疱疹较小者,应注意保持皮肤清洁,避免破损;出现疱疹破溃者可先用0.25%安尔碘进行消毒,而后涂抹利巴韦林软膏预防感染。静脉穿刺时,应注意避开手、足有疱疹的部位。

  口腔护理要勤喂水,以使口腔保持清洁湿润,并达到清洗口腔的目的。出现口腔溃疡,可涂抹碘甘油、双料喉风散或喷利巴韦林喷剂等药物;合并有细菌感染,可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清洗后,局部涂抹上述药物,以减轻患儿痛苦,促进溃疡面愈合。

  饮食护理要给予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禁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食物温度不宜过高,避免过热食物刺激破溃处引起疼痛。

  患儿体温超过38.5℃时,应遵医嘱给予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并注意观察降温效果及末梢循环情况;禁忌衣物、包被过厚影响散热,当出现末梢循环不良时应注意四肢保暖。

  对于重症手足口病患儿护理,必须对各系统功能进行持续监测,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患儿用过物品(衣服、被褥)要煮沸消毒或暴晒。

  专家介绍,手足口病的目标人群是5岁以下的孩子,但大人也可以感染手足口病的病毒,不过一般都是隐性感染。携带病毒的大人,可将病毒传播给孩子。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卫生,回家一定要洗手。而酒精对于手足口病病毒是无能为力的,一般可用肥皂水、洗手液或含氯的消毒剂消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