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手足口病消毒的原则和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0日

  (五)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15min,也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或500mg/L~1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min后,再用清水洗净。

  (六)食物:生吃的瓜果、蔬菜类可用0.1%过氧乙酸溶液浸泡10min。病人的剩余饭菜不可再食用,煮沸30min,或用20%漂白粉乳剂浸泡2h,也可焚烧处理。

  (七)盛排泄物或呕吐物的容器:可用10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或0.2% 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min。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容器。

  (八)生活用具、玩具等:可用0.2%~0.5% 过氧乙酸溶液或有效氯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消毒,作用时间30min。

  (九)纸张、书报:可采用过氧乙酸或环氧乙烷气体薰蒸,或用紫外线灯直接照射30min,无应用价值的纸张、书报要焚烧处理。

  (十)手与皮肤:手消毒可用0.3%~0.5%碘伏消毒液或快速手消毒剂(聚六亚甲基胍、洗必泰、新洁尔灭等复配消毒液)揉搓作用1~3min。

  (十一)厕所:厕所的四壁和地面的消毒,方法同(一)。粪坑内的粪便可按粪便量的1/10加漂白粉,或加其他含氯消毒剂干粉或溶液(使有效氯作用浓度为20000mg/L),搅匀作用12h~24h。

  (十二)垃圾:可燃物质尽量焚烧,也可喷洒有效氯100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作用60min以上。

  (十三)水消毒

  1、饮用水(应急时):用有效氯3~5mg/L含氯消毒剂如漂白粉、优氯净等作用30min

  2、生活污水:用有效氯50mg/L含氯消毒剂作用120min。

   三、选择、使用消毒产品的原则

  (一)使用合格产品。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法规、标准、规定的消毒产品。

  (二)按需选择。消毒产品的种类很多,其用途、用法、杀菌能力以及对物品的损坏程度都不尽相同。应根据消毒物品选择消毒产品,如用于手部消毒的消毒剂。

  (三)使用前详读说明书。根据消毒对象及污染微生物的种类,选用合适的浓度和作用时间。一般情况下,消毒液浓度高、作用时间长,消毒效果增加,但也易造成物品的损坏。多数消毒液既可以浸泡、擦试消毒,也可以喷雾处理,可根据需要选用合适的处理方法。

  (四)一般消毒剂具有毒性、腐蚀性、刺激性。消毒剂仅用于物体及外环境的消毒处理,切忌内服。不同的消毒剂的毒性、腐蚀性及刺激性不同,使用时均应注意。

  (五)有效期内使用。消毒剂标签上标注有有效期,大多数消毒剂有效期为1年,少数消毒剂不稳定,有效期仅为数月,如有些含氯消毒液。有些消毒剂原液比较稳定,但稀释成使用液后便不稳定,如过氧乙酸、过氧化氢、二氧化氯等消毒液,稀释后不能放置时间过长。有些消毒液只能现生产现用,不能储存,如臭氧水、酸性氧化电位水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