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性化学中毒事件的识别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0日

  (一)突发性化学中毒事件的基本概念

  所谓“化学事件”是指大量有害化学物质进入环境,引起爆炸、燃烧、中毒等后果,并在即刻或较长时期内严重影响人群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或严重污染环境的事件,如石油化工企业进行紧急检修或例行全厂检修时,常可能发生,因在意料之中,多已有所准备,事故可被迅速控制;但有一类“化学事件”系由意外事件或故意破坏引起,常因缺乏准备而造成生命、财产重大损失,此即为“突发性化学事故”,若以中毒为直接后果,则被称为“突发性化学中毒事件”。

  (二)突发性化学中毒事件的特点

  1.多数是人为因素(生产事故、故意破坏、战争、恐怖活动等)造成,少数为自然灾难(地震、雷电、洪水、火山爆发、森林火灾等)引起;

  2.不受气候、地理环境、时间季节影响,可随时、突然发生;

  3.受累人数众多,波及范围广泛,临床表现复杂,后果严重;

  4.可以防范,但无法预测。

  (三)突发化学中毒事件的国内外状况

  近年来,各类突发性化学事件不断增加,仅1985-1990年俄罗斯境内所发生的重大化学事件即达240余起;我国由于经济高速发展,化学事件亦明显增加,煤矿、石油、化工企业泄漏、爆炸、燃烧、中毒等事件层出不穷,已成为阻碍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障碍。

  1.国外化学事件案例

  (1)1917年12月7日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港“蒙特?布克兰号”爆炸事件是历史上最早记载的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事件。当时船上满载TNT、苯等军用物资,因不慎与比利时“伊莫号”商船相撞,引起强烈爆炸,使该地区方圆4公里被夷为平地,死4000人,伤800人,2500人无家可归,市内一所学校550名学童仅7名幸存。事故发生后,当地海运局勇敢地承担了抢救行动,动用火车从波士顿和纽约运来医务人员和药物,使伤员得到了及时救治。

  (2)1984年12月3日印度博帕尔联合碳化物工厂“异氰酸甲酯泄漏事件”是世界上最重大的化学事故,当时即死亡2000余人,30万人中毒,3万余人出现急性视力障碍,有后遗症者约4.5万人;因当时无任何有组织的紧急救援,这次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比近40年全世界工业事故总和还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