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电的安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电的使用给生产的发展插上了翅膀,也给人们的劳动、工作和学习带来了方便,让社会生活更加五彩缤纷,但使用不当也会伤人或危及生命。

我们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一个夏天的傍晚,小明在家边做作业边等着加班的父母回家。

突然,亮着的灯泡熄灭了。“肯定是灯泡烧坏了。”小明无奈地摇了摇头,起身往屋外走去。

不一会儿,小明拿着一个灯泡进来了。小明抬头看了看原灯泡,又搬了一个凳子放在下边,才脱了鞋踩在凳子上,小心翼翼地取下了烧坏的灯泡。

突然,小明“哎哟”了一声,连着凳子倒在了地上。原来是小明没有关掉电源总闸就带电操作,不小心触到了灯头接线外的一段裸露电线。

我们在使用电灯时应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1.灯泡绝不可放入被窝取暖、加热,也不可用纸灯罩或布包电灯泡。

>2.如果灯泡在容易受到撞击的地方,应安装牢固的金属网罩。

>3.不要将灯泡安装在靠近衣服、蚊帐、稻草、棉花等可燃物的地方,也不要在存放可燃物的仓库里安装大功率的灯泡。

>4.更换灯泡时,要先关掉电源再更换。

>5.镇流器易引发火灾,安装镇流器时一定要检查该镇流器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安装时要底部朝上,不能竖装、朝下,如有声响或温度很高或闻有焦味,要切断电源。

>6.安装日光灯要防止漏雨、受潮,不要紧贴木板。

>7.做到人走灯灭,同时切断电源。

孩子们大多数时间都在校园里,所以以下七点用电须知要谨记:

>1.不可将断丝灯泡接上再用,以防灯泡爆炸。

>2.不能用医用胶布包电线,防止漏电,室内接电要注意开关、线路、插头安全。

>3.保险丝不可用铁丝、铜丝代替,以免发生火灾和人身伤亡事故。

>4.带电电器不能用湿手、湿布擦拭,也不要在电线上晾衣物。

>5.发现断落电线请绕开走,并立即报告有关人员。

>6.不超负荷用电。未经学校有关部门允许不可在办公室、学生宿舍内使用电炉子、电暖气、电热水器、电热棒及高电流电器。未经允许不得关合总闸,以免有人正在维修电路时出现人身意外伤亡事故。

>>>温馨提示<<<

在室外玩耍时,千万不要爬电线杆,也不要在电线杆附近放风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