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高温天气注意安全用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0日

最近本地区正在经历长时间的酷热天气,而且夏季本来就是使用电器最多、时间最长的季节,空调、电风扇、热水器、饮水机等同时使用、长时间开启,都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几率。请各部门、科室、门店的同事们加强用电安全的自检自查工作,认真检查电线电路及常用电器的使用情况,及时排除火灾隐患!
各处电路都要完善短路保护和过载保护,安装断路器和漏电保护器;线路敷设规范,连接可靠,线径符合使用要求;老旧线路必须定期检查线路温度,已经收到用电安全整改通知的部门请尽快落实整改;电线电路检查后,还需要对每一个常用的电器进行详细检查,清理电器周边杂物或者易燃易爆物品,清查隐患:
  1、大功率电器不能同时插一个接线板
  前期检查中发现很多门店/部门的插线板上插的满满的,根本不考虑电路的安全问题。插线板从插头、导线、开关一直到几个插座都是有电流限制的。使用过程中如果超过额定功率,导线容易变软打火,产生异味。如果接线板和导线周围再有一些易燃物,就很容易发生火灾。
 2、合理控制电器使用时间
夏天高温,经常24小时开着空调、电风扇,这样容易导致用电超负荷。在使用电器时,一定要合理控制时间,让电器适时休息一下,以免超负荷运转造成温度过高而烧坏元器件引发火灾。
3、注意空调、电冰箱等制冷设备的使用方法
空调周围不得堆放、悬挂窗帘、书等易燃物品。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的电源。当停电或者人员离开后,一定要切断空调的电源。在运行中若发现有异味或者冒烟,应立即停机检查。
冰箱要放在通风散热良好的位置,冰箱内不要储存大量酒精等化学危险物品,以免引起爆炸。冷凝器与墙壁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以便于冷凝器散热。电器控制装置失灵时要立即停机维修。冰箱断电后,至少要过5分钟才能重新启动。
空调和电冰箱的电源一定要有可靠的地线,并使用独立电路,定期检查漏电保护开关,以保证其正常工作。使用时,禁止用湿手拔插头,必须使用固定三脚插座,插座一定要装在雨水、生活用水喷溅不到的位置。
4、充电装置
禁止长时间给各类电瓶/蓄电池充电,长时间过充的蓄电池是潜在的爆炸体。手机充电时,如果发烫,应立即停止使用电源充电。移动电源温度异常增高时,要迅速断电并放到远离人体的地方。
  
日常一定要有消防安全意识,最重要的是及时排查隐患,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