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用电器安全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9日

家用电器安全标准简介
        各类家用电器均有安全标准,消费者应严格按使用要求操作,才可避免事故的发生。国家对常用电器安全要求共分0类、01类、Ⅰ类、Ⅱ类、Ⅲ类五个大类。
        0类:这类电器只靠工作绝缘,使带电部分与外壳隔离,没有接地要求。这类电器主要用于人们接触不到的地方,如荧光灯的整流器等电器。所以这类电器的安全要求不高。
        01类:这类电器有工作绝缘,有接地端子可以接地或不接地使用。如用于干燥环境(木质地板的室内)时可以不接地,否则应予接地,如电烙铁等。
        Ⅰ类:有工作绝缘,有接地端子和接地线规定必须接地和接零。接地线必须使用外表为黄绿双色的铜芯绝缘导线,在器具引出处应有防止松动的夹紧装置,接触电阻应不大于0.1Ω。
        Ⅱ类:这类电器采用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要求,没有接地要求。所谓双重绝缘是指除有工作绝缘外,尚有独立的保护绝缘或有效的电器隔离。这类电器的安全程度高,可用于与人体皮肤相接触的器具,如:电推剪、电热梳等。
        Ⅲ类:使用安全电压(50V以下)的各种电器,如剃须刀、电热梳、电热毯等电器,在没有安全接地又不干燥绝缘环境的情况下,必须使用安全电压型的产品。
        家用电源线的正确选用
        家用电源线的选用正确与否,不但直接影响到各种家用电器的使用效果与寿命,还关乎每个家庭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有必要懂得家用电源线的正确选用。
        常见的家用电源线有RVB-70型聚氯乙烯绝缘平行软线和双绞软线、RVZ-70型聚氯乙烯绝缘/护套软线、RFB/RFS型丁腈聚氯乙烯复合物绝缘平行软线和双绞软线、RHF型氯丁橡胶软线等。不同的家用电器,应使用不同的电源线。
        上述各型导线的芯线均为多股铜线,标称截面积为0.2-2.5mm2不等。一般照明灯、收录机、电视机用的一体化插头线,以选择RVB-70、RVZ-70型平行或双绞线为宜,其截面积应在0.75-1.0mm2范围内;电饭煲、空调器、换气扇、电风扇、电冰箱、洗衣机等需要保护接地且用电负荷较大的电器,其电源线及活动插座以选用RVZ-70型三芯带护套的导线为宜,其截面积应为0.75-1.5mm2;电熨斗、100W左右焊锡电铬铁、手电钻等移动性较强且有热源或电火花的电器及移动插座,以选用RHF型线为宜,其截面积应为0.75-1.0mm2。装修房屋时,埋管暗线需用BV-70型聚氯乙烯绝缘铜芯硬线,其截面积以1.0-2.0mm2左右为宜,以确保足够长的安全使用年限;至于在厨房、卫生间等潮湿环境中应用的移动型插座连线,则宜选用RVZ-70型护套线。
       
        如何辨别电能表是否烧坏
        在抄表的过程中,有时会看到电能表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那么如何确定电能表是否损坏,以下几种情况供大家参考:
        1.观看电能表外观有无异常。看玻璃窗里面有没有白、黄色斑痕及线圈绝缘烧损的异物。如果有,说明电能表已经烧坏。
        2.如发现电能表表尾烧焦,塑料表盖变形,表计运转异常时,应检查电源线是否发生故障。如果有,再检查保险丝是否熔断,如保险丝没有熔断,无疑是保险丝容量已超过电能表的额定电流值。
        3.当发现电能表异常运转时,应查看用户是否使用大功率电器,或者负荷已超过电能表的额定容量,如果负荷超过电能表的额定容量,就有可能将电能表烧坏。
        4.当发现用户的电能表不转而电流线圈基本完好时,可用万能表电阻挡测试电压线圈,万能表指针不动,证明电压线圈烧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