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浴室中的电气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2日

 摘要:住宅楼的安全用电是关系到千家厅户的大事,采用总等电位联结和局部电位联结是防电击、防雷击最为有效的措施。IEC标准把等电位联结作为电气装置最基本的保护;近几年来,我国也非常重视这一问题,2002年建设部发布实行了新的《等电位联结安装》(02D501-2)标准设计图集,详尽介绍了设计、施工的具体方法、质量检验标准。在新的《住宅设计规范》(GD50096-1999)中也做了有 关规定,等电位联结对用电安全、防雷以及电子信息设备的正常工作和安全使用都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等电位联结 总等电位联结 局部等电位联结
  等电位联结是将建筑物中各电气装置和其它装置外露的金属及可导电部分与人工或自然接地体同导体连接起来以达到减少电位差称为等电位联结。等电位联结有总等电位联结、局部等电位联结和辅助等电位联结。
   浴室被国际电工标准列为电击危险大的特殊场所。在我国浴室内的电击事故也屡屡发生,造成人身伤害,这是因为人在淋浴时遍体湿透,人体阻抗大大下降,沿金属管道传导来的较小电压即可引起电击伤亡事故,因此在卫生间作局部等电位联结可使卫生间处于同一电位,防止出现危险的接触电压,有效的保证了人身安全。
  在住宅设计和施工中,我们发现对作总等电位联结能认真执行,但对局部等电位联结不够重视,施工人员对怎样作局部等电位联结还存在一些疑问。下面,就我在施工图中,卫生间局部等电位联结的作法详述如下:
  局部等电位联结器 联结时,应将金属给排水管、金属浴盆、金属采暖管和地面钢筋网通过等电位联结线在局部等电位联结端子板处连接在一 起,当墙为混凝土墙时,墙内钢筋网也宜与等电位联结线连通;金属地漏、扶手、浴巾架、肥皂盒等孤立之物可不作连接。局部等电位联结端子板应采取螺栓连接, 设置在方便检测的位置,以便拆卸进行定期检测;等电位联结线采用BVR-l X 4平方毫米导线在地面内和墙内穿塑料管暗敷,等电位联结线及端子板宜采用铜质材料,是因为其导电性和强度都比较好。
  另外应注意卫生间如果原来没有PE线,卫生间的局部等电位联结不得与卫生间外的PE线相连,因PE线有可能因别处的故障而带电位,反而能引入别处的电位;如果卫生间内有PE线,则卫生间内的局部等电位联结必须与该PE线相连。由于现在住宅卫生间内几乎没有金属给、排水管,金属浴盆,采暖管等金属构件,所以仅在等电位联结端子板内预留备用端子,以供住宅装修时选择金属卫浴设备时做等电位联结。
  在下面的卫生间局部等电位联结示意图中,包括卫生间备用插座、电热水器插座、煤气热水器插座和洁身器插座的PE线、镜前灯的PE线、浴缸的预留接线盒和与本层建筑物钢筋网相连的地面或墙上预埋件等分别与局部等电位联结端子板(LEB)相连。

 

  等电位联结安装完毕后进行导通性测试,当测得等电位联结端子板与等电位联结范围内的金属管道等金属体末端之间的电阻不超过3欧时,可认为等电位联结是有效的。如发现导通不良的管道连接处,应作跨接线,在投入使用 后应定期作导通性测试。
  
参考文献:
1、《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T 16-92)
  2、《住宅设计规范》(GD50096-1999)
  3、《等电位联结安装》(02D501-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