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宅的安全用电与合理布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14日

   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的电源线要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三芯线并配以相应的三极插头,插座。要确保接零保护线与电器金属外壳连接牢固可靠。由于一般住宅和楼房都没有专用的接地线,再加上人们对电器的接地保护认识不足,造成家电的接地现状较混乱。有的将接地线空着;有的带有接地头的三极插头改为两极插头;有的将电器外壳的接地线与零线直接在插头上相连(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如果插头互相换位插向或是零线断开都会使电器的金属外壳带有220V的对地电压);还有的将地线接在管接头缠在黄麻等不导电物的水管、气管上;最危险的莫过于将地线接于煤气或天然气管上,这样做会产生电火花引起爆炸。

  家电的金属部分在不接地(零)的情况下,尽管绝缘良好,还会存在“带电”现象(试电笔发光、电压极低,俗称“感应电”)。此现象虽属正常“带电”,实际电流不足1毫安,不会发生触电事故,但有的人对电特别敏感,可能会产生麻电惊吓现象,这时的危险不在麻电本身,而往往会由于惊吓而使身体失衡造成碰撞受伤或从高处坠落发生事故。消除此种“带电”现象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外壳接地(零)。

  应高度重视的是:由于电器绝缘性能严重下降或带电部分碰到了无接零保护的金属外壳而带电,此现象称为故障带电。这种情况的带电会直接危及人的生命安全。故障带电与正常“带电”用试电笔不易区分,这也是容易判断错误而发生事故的关键。消除故障,带电仍可采用外壳保护接零,也可采用触电保护装置等方法。所谓保护接零就是:将用电设备正常不带电的金属外壳用导线与电源的零线紧密相连。如图所示:当家用电器或线路的绝缘损坏使金属外壳带时,由于电路中电阻很小,故障电流可通过保护接零线与电源的零线产生很大的短路电流,把带电故障转化为短路故障,从而在极短的时间内,使电路中的保险丝熔断或使保护继电器动作,切断电源,防止了触电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