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庭装修污染的危害及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据资料介绍,室内装饰材料会挥发出300多种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如甲醛、三氯乙烯、苯、二甲苯等,一旦进入居室空间,将会引发各种疾病,其中包括呼吸道、消化道、神经内科、视力、视觉、高血压等30几种疾病,甚至导致癌症的发生。室内空气污染的健康效应主要表现为“不良建筑物综合症”。主要症状表现为:(1)眼睛尤其是角膜、鼻黏膜及喉黏膜有刺激症状、嘴唇等黏膜干燥;(2)皮肤经常生红斑、寻麻疹、湿疹等、经常产生原因不明的过敏症;(3)容易疲劳、容易引起头疼和呼吸道感染症状、经常容易患感冒;(4)常有胸闷、窒息、眩晕、恶心、呕吐等感觉。

以上这些现象都是由于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造成的,室内空气质量的好坏与人们的健康密切相关,家庭装饰、装修后应进行室内环境检测和治理,尽快排除埋藏在您身边的“定时炸弹”。

室内空气污染的预防措施

(1)准备装修居室的住户应选择有资质、正规的装饰公司,在确定家庭装修设计方案时,要注意空间承载量、材料的使用量、室内通风量和留好提前量等四个方面。装饰、装修材料应选择正规的企业生产的绿色环保材料,选用无毒、无害、无污染的环保安全型辅助材料,如选用不含苯、二甲苯、甲醛的粘胶剂、油漆等,购买时要仔细查看检测证明及说明书;购买家具时要选择那些名牌厂家的产品。只要注意从源头上杜绝装修污染,它就不会危及人们的健康。

(2)室内装修完成后不要急于入住,应充分通风换气,这是减轻室内空气的最简单、便捷、有效的办法。另外,应多摆放—些能吸收有害物质的花草,减少有害物质的数量。入住前应请环境监测部门对室内空气进行监测,确认室内空气质量达标后再入住。

(3)室内污染物浓度超过国家标准时,应采用植物吸收法及一些物理和化学的方法进行现场和持续性的治理如:

①植物吸收法:有吸收甲醛作用的植物,如吊芭舌兰、虎尾兰等;具有吸收苯作用的植物有长青藤铁树等。

②现场治理、仪器设备吸收分解法:

*用纳米光触媒技术分解和氧化苯类、甲醛、氨气等有害气体,使之变成无毒无害气体和水汽,使各种异味得以清除。

*用电子和光离子技术消除甲醛、苯、TVOC等有害物质,如净化及消除异味装置、空气净化机等。

*通过氧化吸收甲醛,将甲醛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后去除,从而有效地清除甲醛,如装修除味剂、甲醛分解·除臭剂、甲醛捕捉剂、空气消毒机等。

*快速有效地消除室内空气中散发的三苯气体和其它有害气体,将其包缚而去除,如三苯清除剂等。

*利用超临界萃取技术,发挥天然植物提取物和多功能化合物的综合协调包缚作用,有效地清除甲醛,如甲醛清除剂等。

*用超声波新概念净化空气,喷出的雾状水气和空气中的异(臭)味分子中和,变成无味的微颗粒降落地面。

*通过电离空气中水分源源不断释放出负离子,有效清除各种异味,并中和空气中的灰尘微粒,使之迅速沉降,有利于消除室内空气污染,如空气离子宝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