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校园袭击事件 确保学生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12月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城市圣贝纳迪诺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发现至少14具遇难者遗体。近年来校园枪击等安全事件频发,在中国校园袭击事件也时有发生。2010年陕西省南郑县一私人幼儿园便发生持刀袭击案,共造成7名儿童和2名成人身亡。孩子是需要保护的对象,只有学校,家长都维护孩子安全,孩子自身提高安全意识,才能保证孩子能更健康地成长。

遇到枪击事件怎么办?

1、立即低头蹲下或趴下,不要站立,尽快躲避到掩蔽物后面。有效的掩蔽物应不能被枪弹击穿且体积比较大,能挡住自己的身体,如墙体、大树干、汽车前部的发动机和轮胎等。

2、木门、玻璃门、垃圾桶、灌木丛、柜台、场馆内座椅、汽车门和尾部等不能挡住子弹,不能作为掩蔽物;有的物体形状不规则,如小假山、观赏石等,受到枪击后容易产生跳弹而伤及躲避者,也不能作为掩蔽物,但这些物体能够起到隐蔽作用,有利于躲避者下一步的撤离。

3、判明枪击方向,利用隐蔽物体向相反的枪击方向快速撤离;在情况不明时要注意隐蔽,不要四处乱跑。

4、尽快拨打“ll0”报警,将现场观察到的可疑人、可疑物向警方报告,协助警方调查。

5、在环境安全许可的情况下,实施自救和互救。

6、不要尝试与子弹赛跑。

遇到枪击时,选择不易被穿透的掩蔽物

1、掩蔽物最好处于自己与恐怖分子之间;

2、选择密度质地不易被穿透的掩蔽物。如墙体、立柱、大树干,汽车前部发动机及轮胎等;但木门、玻璃门、垃圾桶、灌木丛、花篮、柜台、场馆内座椅、汽车门和尾部等不能够挡住子弹,虽不能作为掩蔽体,但能够提供隐蔽作用,使恐怖分子在第一时间不能够发现你,为下一步逃生提供了时间;

3、选择能够挡住自己身体的掩蔽物。有些物体质地密度大,但体积过小,不足以完全挡住自己身体,就起不到掩蔽目的。如路灯杆、小树干、消防栓等。

4、选择形状易于隐藏身体,如立柱;不规则物体容易产生跳弹,掩蔽其后容易被跳弹伤及,如假山、观赏石等。

被劫持怎么办?

1、保持冷静,不要反抗,相信政府。

2、不对视,不对话,趴在地上,动作要缓慢。

3、尽可能保留和隐藏自己的通讯工具,及时把手机改为静音,条件允许时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110求救,短信主要内容:自己所在位置,人质人数,恐怖分子人数等。

4、注意观察恐怖人数、头领,便于提供证言。

5、在警方发起突击的瞬间,尽可能趴在地上,在警方掩护下撤离现场。

学生应该怎样预防校园暴力的侵害

1、家长方面

(1)家长要有和孩子交流的好习惯

无论工作忙累,都应该和孩子交流。(因为和孩子交流本身就是一种释放压力的休闲而不是负担)通过交流可以了解到孩子今天发生了些什么事。让孩子遇事交流,有助于及时解决问题,如果是一些不好的习惯或者事情可以提醒孩子。

(2)倾听注意细节

和孩子交流要注意从习惯上防微杜渐。如果发现孩子有些不好的习惯,比如过早接触一些不好的东西,应该开导教育。(决不能简单地打骂)这本身能避免孩子接触到暴力的机会。

(3)家长需要注意孩子情绪

可能孩子不会什么事都告诉你,但是孩子情绪一般直白。如果孩子情绪上有异常,要注意开导,让孩子把问题说出来。(大人最容易忽视孩子情绪,孩子情绪不总是孩子气,很多时候是你关心不够)

(4)让孩子记住自己的电话号码

告诉他遇到问题,遇事要及时通过各种途径告诉自己(紧急时应该求助当前能求助的人,但之后马上应该联系父母)。家长和老师和学校最好有联系方式。

(5)增加对孩子一些安全知识教育

尤其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更体现了某些方面教育做的还不够。所以家长作为大人应该多合理地讲解一些必要的知识给孩子,增强孩子自我防范意识。

2、小孩方面

(1)小孩首先应该知道求助

求助应该根据当时情况求助能求助的人。比如老师,警察,甚至路人。然后马上和父母联系。

(2)正确择友

选择朋友其实也等同于选择人生。对于一些人和事物事情应该具有自己的辨别能力,不去盲目受一些诱惑的侵蚀。

(3)学会勇敢,不要慌张

遇事不慌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突发状况发生时,先要观察是不是有可以求助的人,及时呼救求助。这要求自己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平时应该多锻炼自己的气魄和应变能力。

(4)学会和同学保持良好关系

这一点很重要。(和同学保持良好关系,有助于遇到问题家长和老师第一时间通过和你朝夕相处的同学找到关于你有用的信息,而且有好同伴,做很多事情都能避免独自一人)

(5)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注意一些安全细节(尤其对一些猥琐大叔应该抱有应有警觉)。小孩子应该避免独自处在一些偏僻黑暗的地方。还有就是注意学会遇到危险向警察和大人求救。(小孩子能力有限,遇到危险不要偏激不要慌张,求助大人见机行事才是正确选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