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用电用火注意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4日

学生宿舍用电安全:

一、不在学生宿舍内保存、使用热得快、电热褥(毯)、电炉子、电吹风、电热杯、电饭锅、电暖气、拉直板、暖手宝、电熨斗等违章电器。这些电器都是靠电阻值较大的材料发热来获得热量,耗电量高(热得快功率可达700-1000瓦),如果用不配套的电线连接,就会造成电线发热,橡皮绝缘体软化,时间一长,超负荷运转就会使绝缘体老化甚至燃烧,从而引起火灾。

二、不购买和使用质量不合格的插座、充电器等三无产品。购买电器产品时务必认准安全标志、出厂证明和检验合格证。不私拉电线、乱接灯头、插座。因为电线和插头、插座多重连接,容易导致接触不良,接触不良容易产生电火花,如遇可燃物,就会引发失火;电源线、插座不要埋在被褥下面,如果电线发热造成绝缘层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三、不要在没有人的情况下使用充电设备。手机电池、数码相机、随身听、笔记本电脑,剃须刀等充电过程中,由于充电器长时间蓄热,热量又散不出去,容易发生火灾。因而,无人时必须将电脑、手机和MP3充电器等用电器断电并从插座上拔下。照明灯要做到人走灯灭。

四、不要在宿舍内点蜡烛看书或使用床头灯照明。尤其不要用布、纸等可燃物做灯罩。因为纸的燃点是130摄氏度,而一只功率60W的白炽灯在一般散热条件下,其表面温度为140-180摄氏度,灯泡表面温度积累到一定程度,达到纸张的燃点就会引起纸张燃烧。

五、不在宿舍内抽烟。烟头的火源虽小,但表面温度为200-300摄氏度,其中心温度可达700-800摄氏度,而纸张、棉花、木材、涤纶、纤维等一般可燃物的燃点为130-140摄氏度,烟头扔到上面极易引起火灾。

六、不在宿舍区内焚烧物品。个别同学整理废弃物,特别是想要扔掉的一些信件,切勿将它们放在宿舍内、楼道内或厕所内焚烧,否则,容易引起火灾。

七、不私自动用宿舍楼内的消防设施,要熟悉楼内的消防疏散通道和逃生出口。万一发生火灾,在火势较小且可控的情况下,请按消防栓、灭火器使用方法进行灭火和自救,当火势危及学生人身安全时,首先要保证生命安全,保持镇静,有序逃生。

八、要认真学习和掌握火场逃生常识。宿舍内一旦发现火情,一定要保持镇定,按以下要点及时逃生,以免受到不应有的伤害。

学生宿舍防火安全:

一、不要用手去移动运转的家用电器,如台扇、空调等等。如需搬动,应关上开关,并拔去插头。

二、线路和设备若需修理,一般应先断开电源,并用验电笔验明无电。不要赤手赤脚去修理带电的线路或设备。如需带电修理,应请熟悉电气知识的人员,穿绝缘鞋并带绝缘手套,最好请专业电工修理。

三、雨季电器设备如不慎浸水,首先应切断电源,即把总开关或熔丝拉开,以防止电器设备漏电而发生事故,其次,如果电器设备已浸水,绝缘受潮的可能性很大,再次使用前,一定要请电工测试是否能用。

四、请注意移动电器的电源线不要使用护套线、灯头线(花线),电源线应使用绝缘电缆线,中间不得有接头,移动电器的电源插头与电源插座应配套,应使用三极插头、插座,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应接地。这方面不注意极易发生事故。

五、宿舍不得使用床头开关和灯头开关。因为床头开关极易破裂,且电源线极易磨损漏电,易造成触电事故,灯头开关将开关和灯头配在一起,开关把手离导线和带电部位很近,万一误碰带电部位极其危险。此外,夏天雷雨季节的雷电波侵入,能使1米长的空气间隙放电,使用床头开关和灯开关危害最大。

六、严禁使用电热毯、电吹风、电热取暖器等电热用器,不得使用“热得快”之类的简易电热装置烧开水,以防引起火灾。

七、配电箱中的熔电器其熔丝不得用铜丝代替。否则,当发生电气短路故障时,无法起到保护作用,从而引发更大的故障或电气火灾事故。

八、配电箱的漏电开关(触保器)是防止触电伤亡的最后一个屏障,因此漏电开关(触保器)不要停运,如投运不上,说明电气设备和线路有故障,应及时找电工修理。

九、发现有人触电,不要赤手去抓触电人的裸露部位,应尽快断开电源,并按紧急救护法抢救。

十、用电器具出现异常,如电灯不亮、空调不启动,插座不送电的情况时,要先断开电源开关,再作处理;如果用电器具同时出现冒烟、起火或爆炸情况,不要赤手去断用电器具的电源,应尽快找电工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