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需要重点注意的几个校园安全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大家好,利用本次升旗仪式和同学们谈谈中学生特别需要注意的几个安全问题。在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这组数据是我昨天在是中国日报新闻网上查到的,1.6万除以365,等于43.8,也就是说每天非正常死亡的中小学生人数是43人,相当于一个教学班。可见,这个数字是非常可怕的。一个人,一旦失去了健康就意味着失去了幸福,一旦失去了生命就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因此,同学们任何时候都要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一、交通安全
    上周我们请交警队的警官,做过交通安全方面的讲座。我还想简单提醒,要遵守交通规则,到十字路口或过马路时,或者需要拐弯时,一定仔细观察来往车辆,特别是有车辆或其他物体阻挡你的视线时,一定不要贸然通过。遇到电动车,汽车,特别是货车等大型车辆,一定要绕行,开车的司机也有视觉盲区,有时候看不到路上的行人,所以要尽量离这些车辆远些。肉体凡胎,要远离钢铁怪兽。
二、防溺水安全
除非有你父母陪同,否则是不准到任何河流水库池塘人工湖等处游戏玩耍的。遇到别人落水,建议你不要下水施救,因为作为未成年人,你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可以帮助喊人求救。
三、上下楼梯或公共集会时防止拥挤踩踏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上海市踩踏事件发生,造成36人死亡。
2014年1月5日,宁夏固原散发油香(油饼)过程中发生意外踩踏事故,14人死亡,油饼没吃上,命没了。
2017年3月22日上午8点半左右,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一死,22人伤。
2009年12月7日,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晚上9时10分下晚自习,下晚自习后,学生都要下楼,由于天气下雨,学生都拥挤到一个楼梯里,有几个同学摔倒在楼梯间的平台上,后面同同学不明情况,仍然往前挤,结果踩死8名学生,26人受伤。
我们学校有明确规定:一是每天中午下午两次放学,或每天上课间操时,要按规定的疏散路线下楼,初中楼东三,西二。二是特别提醒低年同学,年龄小活泼好动,不分场合地喜欢打闹,但是老师提醒你注意,上下楼楼时,切记不可追逐打闹,推搡别人,如果在楼梯上摔倒,后面人踩上来,会很危险。还有,如果楼梯里面的人已经很多了,同学们就不要再往里挤了,稍等下。
四、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对同学造成人身伤害
上周五,晚上七点,我在学校大门口,发现一个衣着打扮不像我们学校学生的人,我盘问几句,结果,一盘问,发现了一个一起社会小青年勒索我们学校学生的事件,后来我们报警处理了。同学们可能遇到社会青年或者是同校的同学向你诈ZHA钱,或者要借你的饭卡,向你敲诈勒索,这些敲诈人的人,往往会威胁你,不要你告诉老师,家长,一旦告诉老师家长,我就要把你怎么怎么样。有的同学胆小害怕,就真的不敢告诉老师了,结果坏人就是得寸进尺。那么,这里想问问在大家,在这样的事件中,到底应该害怕的是谁?坏人为什么不让你告诉老师呢?这恰 恰 表明,害怕的是他们,为什么他们害怕,因为他们实施的是违法甚至是犯罪行为。所以应该害怕的是坏人,而不是被敲诈的同学。同学遇到诈钱一定要第一时间求助老师,或者报警。让他坏人接受法律的制裁。同时,告诉我们学校的所有同学,如果你欺负其他同学,比如殴打同学,比如强买强卖,以各种手段羞辱其他同学,有那么少数同学品质真不太好,仗着自己身体壮,可者性格粗野,就连平时玩耍,都要多占点便宜,这样其实就是欺负人。这些属于性质恶劣的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学校首先会报警,先让警察来处理你。然后学校再处理你。
上从国务院总理,下从普通老师家长,最反感的就是欺负同学的行为,去年,李克强总理专门要求要严肃处理校园暴力欺凌事件,希望同学们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有矛盾要找老师帮助解决,严禁打架斗殴。
五、使用教学设备运动健身器材安全
    没有受过多少训练,上来先来几个
六、消防安全
七、饮食安全
八、携带管制刀具
携带管制刀具,匕首,弹簧刀,等等,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规定的违法行为,如果发现你携带这些东西,学校会先没收,后报警。就不是老师跟说话了,而是警察叔叔处理你。要处理200元罚款,或者拘留等。
九、运动锻炼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
十、课间活动安全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