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9日

维护和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社会共同肩负的责任,也是增强青少年法制意识的基础性工程,根据公安部门和教育局落实、推进的“警校共建” 有关文件的精神,为具体落实公安部“八条措施”、教育部“六条措施”,确保我校师生安全,共同维护校园及周边环境的良好秩序,保证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着力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构筑平安和谐校园,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联动机制成员的职责与任务 
1.认真贯彻落实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切实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2.加强对校园的安全管理和治安管理,落实保卫机构,建立安保队伍,完善门卫值班和巡查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切实减少侵犯师生的案件发生。 
3.与派出所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4.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德育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理念;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切实做好“问题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帮教工作。 
二、组织机构 
1.成立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组 长:张宝国(校长)
副组长: 李建中   吴治强(   
成 员:各班班主任 
2.聘请法制副校长 法制副校长:驻校民警
三、工作目标 
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观念,减少学生违纪事件,狠抓常规管理,保持校园秩序的稳定,强化学校治安保卫工作,全力清查和解决学校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根治严重危及师生人身安全的问题;加强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逐步消除校园及周边环境暴力现象;确保学校周边秩序进一步好转,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交通、治安等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实施警校共建,社区共建,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总之,通过创建平安活动,不断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确保校园无安全事故,无纠纷案件,无周边环境问题,师生平安,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秩序井然。 
四、具体措施 
1. 广泛宣传,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开展“派出所共育”工作,创建平安校园活动是新形式下学校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举措,关系到我校的安定、稳定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必须强化宣传工作,使这项工作真正深入人心。 
2.组织开展每周和每月“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专项活动,学校就校园及周边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学生不安全的行为,引起师生重视,从而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并按月上报,促进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3.强化责任,确保创建工作到位 
(1)为了加强学校对安全工作的管理指导、督促,从学校领导班子到教职工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明确学校校长、班主任、科任老师的责任,督促教职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2)同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因工作失职,玩忽职守或教育不当等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要从严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4.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等学校各项安全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事故处理预案》、 《校园食品卫生以传染性疾病安全预案》等各种应急方案。
5.建立健全学生违纪情况记录、学生心理辅导谈话记录、校园内安全自查整改记录和学校案件发、破情况记录和受处分学生思想行为跟踪档案,时刻掌握学生心理动态,有效预防校园暴力的发生。 
6.成立安全保卫小组,安排值日、值周,加强周末及夜间校园巡查。 
7.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增强班主任责任意识,把安全管理作为班主任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班主任强化常规管理,加强德育活动的组织实施,落实检查评比,充分体现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对留守学生、问题学生的教育关爱,切实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管理工作,开展“一帮一”与特殊生交朋友活动,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重点抓好偶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理。 
8.严格门卫值班制度,加强出入进人员的管理。对进出校园的人员和各类车辆要进行严格盘查。实行进出校园登记制度,杜绝无假条学生上街等现象。 
9.加强体育课、室外课、实验课的安全意识,体育活动,实验课及其他户外活动,教育学生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严守操作规程,严禁擅自行动,防止各种妨害安全的问题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