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贷安全警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1日

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为加强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控,教育和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特提醒广大学生注意以下防范事项:
        一、了解校园网络借贷现状
        P2P网络借款,意即“个人对个人”,网络信贷典型的模式为: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资金借入人到期偿还本金,网络信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日前,针对在校大学生的诈骗手段花样翻新、日渐猖獗,大学生参与非法手机分期购、大学生无抵押贷款等被诈骗的案件也与日俱增,很多大学生身陷其中,给广大同学和家长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和痛苦!这种号称“零首付”“零风险”“无担保无抵押”“100%正品”的新兴消费模式正在全国大学生中流行起来,从数千元的手机到几十块的袜子,都可以通过这种先赊购后月付的方式“随时拥有”。分期付款华丽的外表下,隐藏着让人不易察觉的“消费陷阱”。
        目前涉及大学生网络借贷的P2P平台主要有:爱学贷、名校贷、学贷网、诺诺镑客、拍拍贷等,分期购物平台:趣分期、优分期、分期乐、人人分期等。
        二、校园网络借贷存在哪些风险
        网络贷款、校园贷款、分期付款那么到底有哪些风险呢?
        1.这些小型借贷公司多为非法民间借贷组织,借贷手续不规范,不合法,并伴有利息高、暴力收账等性质特点;
        2.当你无法支付高额利息时,便以不法手段去威胁甚至勒索你或者你的家人、担保人;
        3.一些借贷公司还是分期平台,并没有在用户申请分期时主动、明确地告知逾期还款会造成怎样的后果,或者将要如何赔偿。这也让一些同学并不清楚拖延还款要负担多少,导致一些学生借贷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4.协议诸多陷阱:有些平台的利息并不低,而且学生签署的协议里有很多专业术语和法律条文,如果不认真阅读根本无法理解,稍不留神就会吃亏;
        5.贷款前先交押金,后却再无下文;
        6.部分学生以个人名义为第三方贷款提供担保,当第三方不能如期偿还贷款,借贷公司直接要求学生承担费用,很多学生并不知情,防范意识相当淡薄。
        三、校园网络借贷如何防范
        1.理性消费,尽量不要在网络借款平台和分期购物平台借款和购物,因为利息和违约金都很高;
        2.保护好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切勿将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借给他人借款或购物,否则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一定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当有危险或者被不法分子威胁时,要学会用正当手段或者动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需要及时告知自己的父母或辅导员,向自己的家人或老师求助;
        4.一定要树立科学的消费观,不攀比、不炫耀,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同时应时常了解一些简单的金融常识如逾期滞纳金、违约金等。
        直属学院学生科
                                                           2016.10.9
        附件:校园网络借贷相关案件
        真实案例1:
        自2016年3月以来,泰州某高校学生刘某以帮其哥哥创业为名,借用8名同学的身份在“名校贷”借款平台借款,该8名同学明知刘某是以自己的身份借款,但在“名校贷”工作人员在电话和视频核实时承诺是本人借款22000元,并接受咨询费4400元的划扣,而后“名校贷”将每笔17600元汇入该8名同学银行卡内,该8名同学又将钱转给刘某或刘某的哥哥陶某。后该8名同学发现刘某及陶某未及时还款,名校贷公司向该8名同学催款,该8名同学才发现这些借款已逾期未还,且就算如期按时归还,也要36个月归还名校贷公司近3万元。
        真实案例2:
        今年开学初,泰州某高校学生冯某在网上认识一中介焦某,对方让冯某以帮办理手机分期,完成任务指标为名,让冯某为他介绍大学生办理手机分期业务,每笔业务给冯某劳务费300元。冯某先后以牧院同学金某等7名大学生身份在“人人分期”、“爱学贷”网络借款平台借款,并让7名大学生提供学生证、身份证、等证件办理履约手续,待分期贷款公司审核通过后发来贷款合同,由大学生签字生效,合同生效后由某某手机商店将手机交给学生并让大学生拿着合同及手机照相确认。而后,冯某称将大学生拿到的用分期贷款购买的手机收回,并寄给焦某。这期间,冯某都会向办理手机分期付款的大学生承诺,大学生们办理手机分期买手机的贷款不用他们自已还,统一都是由焦某还款。并且还付给为其办理分期贷款的在校大学生金某每部手机50至200元不等好处费。但是,事实确不像大学生们所想象的那样,到了手机还贷款的日期之后,为焦某贷款买手机的大学生们都陆续接到分期公司的催还贷款的通知,此时,在校的7名大学生要找冯某理论时,冯某称是在网上认识的中介焦某,现也不知道焦某去向。金某等7名大学生才知道被欺骗。
        真实案例3:
        河南一大学生因无节制超前消费造成自己债务缠身,面对无力偿还的百万欠债一时想不开跳楼自杀,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令人唏嘘不已。据悉,这名大学生多次以同学名义进行网贷,甚至在同学本人并不知情的情况下申请网贷,照片和签字都不是本人居然网贷能够成功受理,令人大跌眼镜。网络贷款行业鱼龙混杂,相关监管缺失,导致网贷弊端日益显现。万万没有想到,深受大学生青睐的网贷会要了人命。
       

  • Tag:校园贷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