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学生安全防范策略与技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0日

一、 大学生安全教育之意义
(一)、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已明确要求各级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减少家全隐患,对于确保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是依法治国、依法制校的需要。
  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高等学校校园治安和大学生安全问题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己纳入了社会主义法治轨道。
(三)、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是社会治安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
  当前,尽管国际、国内总的形势是好的,我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对我国的颠覆、破环、分裂、渗透等活动。
二、 大学生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
(一) 、安全意识层面
  通过安全教育,大学生应当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意识,树立积极正确的安全观,把安全问题与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为构筑平安人生主动付出积极的努力。
(二) 、安全知识层面
  通过安全教育,大学生应当了解安全基本知识,掌握与安全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安全问题所包含的基本内容,安全问题的社会、校园环境;了解安全信息、相关的安全问题分类知识以及安全保障的基本知识,包括应急、物品保管、财产安全、防火消防、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
三、 安全技能层面
  长期以来,安全技能的学习及演练在高校课堂中显得比较薄弱。求其是在近年的大学校园突发事故中,火灾事故占了不小的比例,且对财产和人身的损害极大。因此,在安全教育中,应使大学生了解火灾的巨大危害性,了解国家和地方的消防法律法规。掌握正确使用明火和用电、用气的安全知识。掌握在各种场所的消防逃生知识,了解消防报警、消防处置的基本程序和基本方法、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通过安全教育,大学生应当掌握安全防范技能、安全信息搜索与安全管理技能。掌握以安全为前提的自我保护技能、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等。

四、 自我保护策略及技巧
  通过对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学习。应准确掌握其含义及内容。但其中最本质的一点就是:“人身安全、人身安全、人身安全”。
  马克思思想告诉我们,理论终究是理论,没有实践的理论就不一定是真理。所以我们学习了这些内容还需与实践相结合。以下是我所列的几点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见:
(一)、公共场所安全防范
1、在操场、食堂、教室、阅览室、实验室、办公室等场所要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短暂离开时,要将贵重物品带走。
2、请不要把手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及大额现金放在书包内,并用书包占位。
(二)、宿舍安全防范
1、养成随手锁门(上保险)、关窗的良好习惯。 2、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
2、不要擅自留宿外来人员,发现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及时报告。
3、妥善保管各类贵重物品,尤其是笔记本电脑,须上锁存放。 
(三)、防火安全 
1、在教室、实验室、宿舍等处学习、工作和生活时,应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
2、不要私拉乱接电源和违章使用电器;不要携带火种(含吸烟)到周边山林。
3、熟悉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场所的消防安全出口、逃生线路等情况。
4、发现火情初起时保持镇定,不要惊慌,应及时寻求帮助,酌情选择灭火器、水或以扑打、窒息等方法将其扑灭。
(四)、防骗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不要将亲朋好友的姓名、电话号码等信息告诉陌生人。
2、交际须谨慎,不贪图便宜,不轻信花言巧语。
3、求职就业时谨防落入“传销”陷阱;慎重对待网络、手机传销等信息。 发现上当受骗应及时报案。 
(五)、防性骚扰、性侵害
1、筑起思想防线,提高识别能力。
2、个人品行端正,反性骚扰的态度坚决。 
3、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相信和依靠组织。 5、掌握必要的防身技能,提高自我防范的有效性。
(六)、防抢劫
1、尽量避免单独去人迹稀少的场所。
2、不要独自到银行、邮局等处领取大宗现金。
3、携带贵珍物品或大宗现金出行,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周围情况。
(七)、网络安全 
1、校园网用户应当遵守有关法规的规定,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内容
2、遵守网络道德,做文明守法网民。
3、网络交友须谨慎,要增强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八)、遵纪守法,做文明、健康、有为、诚信的大学生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2、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自觉抵制各种非法诱惑。
3、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正确处理学习和娱乐的关系。
4、树立健康的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对不良心理因素的化解能力,保持良好的心态。
5、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五、 总结
  荀子曰:“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因此,若想加强自己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知识,首先要增强自身遵纪守法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其次,应有针对性地学习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掌握必备的安全防范技能。最后,通过实战演练,让自己掌握自救自护知识,能够勇敢机智地处理各种危险,果断、正确地进行自救自护。
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我们都应以安全知识武装自己,充实、平安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