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学校如何落实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作者:杨东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全国每年学校学生发生不少安全事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何预防学校的安全事故,给小学生们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也是我们政府、教育部门、学校所关心的一件大事情。安全教育人人有责,学校、教师应从身边小事做起,要从小抓起,养成好习惯,预防为主,教育为主。目前,学校要抓好抓实安全教育工作,逐步增强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能力,杜绝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一要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一)小学生由于年龄偏小,他们的安全意识普遍比较薄弱,自身安全意识不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社会了解不够,小学生在校园内学习、生活、接触社会少,辨别是非能力差,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指示其犯罪。还有的小学生不注意用电、用火安全,不注意出行交通安全,存在侥幸心理,往往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发生。所以我们应从学生的日常生活细节人手,在生活细节中挖掘安全教育的材料,我们要善于发现、挖掘,学生会很容易接受教育。比如:同学间相互推搡、相互追逐,上下楼梯跑和跳,玩尖锐的硬器,随意乱抛硬物等,是发生事故和伤害的根源,我们要做的就是防范于未然,让学生早点认识到位,提高防范意识的能力。
  (二)学校要专门开设一节安全课、开展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录像、发放安全手册、文化橱窗、广播、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及多种形式,利用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活动课、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预防火灾、拥挤踩踏、交通、溺水等事故的教育;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特别是要以多种形式加强学生应对洪水、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的自救演练训练,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三)每逢开学、放假前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放假期间,学校可以组织老师们以家访等形式深入到学生家中,宣传安全教育知识等。
  二要及时引导学生远离易发生事故源
  (一)学校是人群比较集中的公共场所,学习是集体性活动,小学生是未成年人群,缺乏责任感和自护能力,所以安全隐患不可避免,我们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这里首要的是规范学生的做法习惯,引导学生以安全的做法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成长。引导好学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课外活动;规范学生不参与不科学、不安全的活动;不到有安全隐患的区域活动等。
  (二)学校安全教育周以校园安全为主题,在安全教育周期间,学校组织学习安全教育工作管理制度,对校内易发事故类型、重点部位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各类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
  (三)在学校周边道路设置完善的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及交通安全设施,在学校门前的道路上施划人行横道线,有条件的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
  三要注重演练,增强学生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
  演练是学生成长能力、形成技能的最好方法。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反复叮嘱或不断训斥,而没有真正让学生去体会、去感受,那么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也无法真正的形成。比如:多开展些地震、火灾等应急疏散演练,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也要从细节抓起,在细节中让学生体验自我保护的重要性,了解自我保护的过程,从而形成技能。
  我们还要创设各种情境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比如:让学生参观一些事故现场,观看安全教育影片,参观一些安全教育图片展等,通过事故案例情境体验真正让学生学习自我保护的办法。教会学生自我保护的办法,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使之有足够的能力和勇气沉着对付突发事件,这是安全教育的目的,也可说是现代素质教育的一项内容。
  四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构建安全管理网络机制
  学校安全无小事。班级安全是关键。只有学生、教师都树立起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特别是班主任教师要明确自己的安全管理责任,创新安全管理模式,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网络,才能真正确保小学生的安全。
  只有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都来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这项工作就一定能抓好。特别家长和老师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生理、心理特点,注重言传身教,以自己遵守交通法规的模范行为影响学生。同时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与交通活动,促进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行为习惯,使交通安全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扎根。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与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与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息息相关。
安全问题很重要,安全教育更是重中之重,我们要时时刻刻把学生的安全放在心中,时刻不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我们一定要坚持用制度规范各自的履责行为,恪尽职守,亲力亲为,坚持用机制管理校园的交通安全,内外结合,标本兼治。只有群防群治、加强管理,确实给广大的小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安宁、安心的学习环境,才能让孩子们健康地成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