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游泳切记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悲剧接连发生!继4月8日下午汕尾陆丰市碣石镇3名中学生溺水死亡之后,4月9日晚,陆丰市南塘镇又有4名小学生溺水死亡。10日上午,陆丰市教育部门召开全市各中小学校校长会议,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同时发出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并通过各种媒体广泛进行学生安全教育宣传。(摘自南方日报《悲剧!陆丰两天发生2宗溺水事故7名学生死亡》)
炎热的夏天来临,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同学们一定想到游泳。游泳虽能锻炼身体、增长体质,但也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每年因游泳而出现的险情不可忽视。中小学生要注意掌握以下安全知识:
1、不要在游泳池四周打闹。游泳池的四周大多是瓷砖地面,游泳的人在上面来回走动,留下了许多水,因此地面很滑。孩子们好动,常在上面跑着追逐打闹,一旦摔倒,就会出现危险。
2、切勿倒着身子跳水。有的孩子喜欢在池边倒着身子跳水,认为很刺激,但殊不知这里面隐藏着险情。孩子倒着身子跳水,身体稍微一斜,下巴很容易碰到池边被磕破。有的孩子则头朝下扎,认为很好玩;可有的游泳池水不深,为此头触池底碰破头者时有发生,严重的会有生命危险。
3.热身运动要做足。孩子初学游泳,心存恐慌,加上水凉,泡在水里时间一长,就有可能抽筋。这个时候家长与孩子都不要太过紧张,要立即让孩子停止游泳,仰面浮在水面上。有效地防止抽筋的方法之一是在游泳前做好准备工作,头、颈、双肩、腰腿、手、脚的关节都要活动开。
4.不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孩子年龄过小,对安全少有概念。所以孩子游泳时,家长必须随时留意,以确保孩子的安全。即使孩子学会了游泳,或者所在的区域看起来比较安全,家长还是最好时时将视线放在孩子身上,这样,才能在察觉到情况不妙时立即采取行动。
5.不到江河湖海和水库游泳。不让孩子到江、河、湖、海及水库里游泳,这些地方的水看似平静,可是由于水下暗藏漩涡,一入水中便有可能被漩涡卷走。
 
6.告知孩子不要盲目去深水区探险。安全的水深,应该在脚触池底站稳后,水面平齐孩子的胸口位置。告诉孩子遇事不要惊慌失措,迅速站直后把头露出来呼吸即可。可以带他去深水区试一试“站不稳”、“难露头”的感觉,晓之以利害,同时也打消他对“深水区”的好奇心。
7.选择救生人员配备齐全的游泳馆或泳池。对初学游泳的孩子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家长可把孩子带到救生员所在的“瞭望塔”上去,与救生员攀谈一番。一方面,这可以给胆小怕事不敢下水的孩子“壮胆”,另一方面,也是增强救生员责任心的有效方式之一。
8.海边游泳要留心涨潮讯号。这里有一个非常简便实用的方法:到达海滨浴场之后别忙着下水,可先打听,附近一般在几点钟涨潮——应该让乐而忘返的孩子,赶在这一时间之前离开游泳的区域,回撤到安全地带。
9.对孩子反复宣讲培训救生技能。几个孩子一同下水,有一个出现水下抽筋或被水草缠住的情况,其他人应当怎么实施救助?发现同伴呼吸暂停,应该怎样帮其清理口鼻中的淤泥并作人工呼吸?所有这些技能,都要末雨绸缪,经过严格培训。
自己不慎落水时:
1.如果你不习水性,应迅速把头向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使身体下沉。
2.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它会产生一定的浮力,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3.假如周围有木板,应赶快抓住,借用木板的浮力使自己的身体尽量往上浮。
4.如果有人跳水相救,千万不可死死抱住救助者不放。而应尽量放松,配合救助者把你带到岸边。
5.游泳发生抽筋时,如果离岸很近,应立即出水,到岸上进行按摩;如果离岸较远,可采取仰游姿式,仰浮在水面上尽量对抽筋的肢体进行牵引、按摩,以求缓解;如果自行救治不见效,就应尽量利用未抽筋的肢体划水靠岸。
6.游泳遇到水草时,应以仰泳的姿式从原路游回。万一被水草缠住,不要乱蹦乱蹬,应仰浮在水面上.一手划水,一手解开水草,然后仰泳从原路游回。
7.游泳时陷入漩涡,可以吸气后潜入水下,并用力向外游,待游出漩涡中心再浮出水面。
8.游泳时如果出现体力不支、过度疲劳的情况,应停止游动,仰浮在水面上恢复体力,待体力恢复后及时返回岸上。
其他人落水时,切勿这样做:
1.勿手拉手施救。因为溺水者力大无比,稍不留神就会被其拉下水。
2.不能入水施救。中小学生没有足够的能力入水营救溺水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救援的第一要务是保证自身安全。
可以这样做:
1.碰到有人溺水时,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的话,可派出一人去寻找成人的帮助。
2.高年级同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除了呼叫大人外,还可以这样做:寻找竹竿、树枝,俯身趴下来,慢慢将溺水者拉上岸;在周边寻找漂浮物、竹竿,或用衣服打绳结抛向溺水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