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踩踏事故的防范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学校是相对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特别是在上下课、集体活动或其他突发情况下,容易在教室、楼梯等处发生踩踏事故,校园内发生踩踏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学生集中的时间点。校园踩踏事故高发时间点为上下课、晚自习、就餐或其他集体活动时,学生较为集中且心情急切,集体上下楼梯时,由于拥挤或不慎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而导致踩踏。
        学生情绪出现异常。学生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躁动,易发生踩踏。或因好奇心驱使,有意靠近人群密集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导致踩踏。
        打闹、恶作剧等。在上下楼梯时,故意拥挤、起哄、恶作剧、打闹、推搡、突然停留和开玩笑等,特别在楼梯拐角处,有上述情况时,更容易发生踩踏事故。
        突发情况。有突发情况使学生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尖叫声、爆炸声及其它刺耳的声音和突如其来的变故,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而发生踩踏。
        设备设施缺陷。学校的设备设施因素包括通道狭窄、楼梯(特别是楼梯拐角处)不能满足学生集中上下的需要;建筑不符合标准,一栋楼只有一个楼梯,不易疏散;照明不足,晚上突然停电或楼道灯光昏暗,没有及时更换损坏的照明设备,也容易造成恐慌和拥挤。
        身处拥挤人群如何应对
        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总是被好奇心理所驱使。当面对惊慌失措的人群时,更要保持自己情绪稳定,不要被别人感染,惊慌只会使情况更糟。
        已被裹挟至人群中时,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以免被推倒。要听从指挥,同时发扬团队精神。
        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防护措施。此时脚下要敏捷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故的诱发因素。上下楼的学生应该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央,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发现自己前面有人摔倒,要及时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防止伤害扩大。若自己不慎被人群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发生踩踏事件时,学校要利用一切有效手段快速疏导现场人员,让学生尽快疏散到安全地点,禁止无关人员滞留现场,防止有人故意制造恐慌气氛,避免再次发生事故。
        文明礼让防拥挤踩踏
        学校应加强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上下楼梯相互礼让,有序右行,不冲撞,不滑行,不拥堵,自觉遵守楼梯安全制度。爱护楼梯间设置的指示、警示标志,安全指示灯等,发现损坏应立即报告。
        加强安全管理,严禁学生在走廊、教室内追逐打闹,搞恶作剧。在上操、集合,下早、晚自习时,安排学生分年级、分班级、分楼层、分时间依次上下楼梯,前后班级保持一定距离,遵守秩序,确保安全。
        学校要提高学生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晚自习若遇停电,有蜡烛则点亮蜡烛,无蜡烛时,要在各自的座位上等候来电,不要叫喊、哄闹,更不要蜂拥离开教室。晚上上下自习,若正值集体行走在楼梯中停电时,有照明工具的应及时拿出照明,并向前后同学招呼,放慢速度,注意安全。尽可能靠近楼梯扶手,扶着扶手上下,切勿推促、拥挤。尚未踏上楼梯的,不要急于踏上,避开人流高峰后再上下楼梯。
        针对校园发生的踩踏事故,除学校采取相应措施主动防范外,还应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安全演练等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从而避免踩踏事故及其他校园悲剧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