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季校车安全运行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6日

目前,时值冬季,早晨雾大,路况多变,给各幼儿园校车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那么现进入冬季时要注意哪些措施呢?
        一、严格落实“六定两点”管理制度,强化学校日常精细化管理。目前,我市已完善校车安全管理、考核奖惩、信息公示、“六定两点”等各项管理制度。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重点强化校方按照制度抓好落实,各校车使用学校加强对车主、驾驶员和随车照管人员的管理考核,教育学生和家长严格落实乘车规定,严格落实日常“六定两点”管理制度,确保校车日常安全运营。“六定”即定人,具体到每一名乘坐校车的学生;定车,每一名学生乘坐的车辆必须固定;定司机,就是固定每辆车的司机驾驶员;定路线,就是必须按照规定的路线行驶;定时间,就是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划定接送时段;定值班人员,固定每辆车的值班管理人员。各校每辆校车都按照顺序进行了编号车辆前后统一位置粘贴号码,并且固定每辆车停放的地点以便于学生找准自己乘坐的车辆。每辆车的每一个座位都要求喷涂号码,在座位两侧车体处粘贴上号码标志,标明每个座位乘坐学生的姓名、班级和村庄,并且与车上放置的《六定两点情况公示表》中填写的顺序严格一致,每天哪位同学没有坐车就一目了然了。“两点”即在接送学生的过程中照管员、学生监督小组清点村庄上下车的学生,同时在学校里学生上、下车时值班教师和照管员、驾驶员分别清点核对学生人数并签字认可。
        二、是落实校车考核奖惩制度,强化社会监督力度。各区县根据2011年6月印发的《淄博市接送学生车辆管理办法》,结合自身校车运营模式制定了《校车安全运营考核办法》,从车辆维护、学习培训、服务质量、社会评议、安全责任、举报投诉曝光等方面制定考核细则。各学校每学期对所服务的校车管理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社会反映强烈及造成严重后果的,报请教育、交警部门审核后,按照规定程序取消校车资质。学校将学生乘车费用进行核算,三分之二作为车辆运转费用,三分之一作为校车管理保证金,学期末根据《学校学生车安全运营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学校根据考核成绩对校车进行奖惩,充分调动了校车驾驶员工作积极性,有利于学校对校车安全管理。
        三、完善接送程序。一是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一表四责”制度。为了加强校车管理,落实校车安全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校车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幼儿乘车安全,各幼儿园要严格执行“一表四责”制度,切实履行四级签字制度,未经学区领导签字,校车不得离园和入园。各学区和幼儿园要切实做好发车登记,做到超员行为不消除不发车、学区管理员不签字不发车、路面不清楚不发车,确保校车安全。二是严格落实校车安全运行“五关责任”制度。要严格落实定期检验、保养、维修制度,对车辆性能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证照不齐、性能不好、安全状况达不到要求、不具备校车条件的接送车辆要坚决停用。对不符合条件的校车驾驶员要坚决辞退;要安排专人做好幼儿接送工作,要按月份或者周次安排跟车接送教师,接送教师每天要负责在幼儿上下车时清点核对幼儿人数,收车锁门前检查车内幼儿是否全部下车。三是严格落实校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各学区要进一步强化校车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的力量,明确分工,细化职责,夯实措施,加强督查,确保校车安全运营。各学区、幼儿园的负责人是校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驾驶员是校车运营的直接责任人,接送教师对幼儿在车内安全及交接时安全负管理责任。各学区要加强对本辖区、本幼儿园校车的监管,细化幼儿园负责人、驾驶人、接送教师、安全监督管理员的责任。对校车超员甚至发生交通事故的,县上将实行责任倒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