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6日
(四)采取防烟措施
    逃生者多数要穿过烟雾弥漫的走廊,才能离开起火区,而烟对生命的危害比火更大,以往的火灾都证明,所谓葬身火海的人大部分是在被火烧之前已窒息死亡,所以,逃生过程中防止吸入烟尘非常重要。
  1、在火灾的初起阶段,靠近地面的烟气和毒气比较稀薄,能见度相对比较好。受灾者在逃生时,应采取低姿行走、探步前进的方法,若烟雾太浓,判断准确方向后,应沿地面爬行,逃离现场。
  2、利用防毒面具防烟、防毒。
     大型豪华的影剧院和宾馆饭店如备有过滤式防毒面具,它能过滤烟雾中的烟粒子和CO等毒气。若确认已发生火灾,应迅速戴上防毒面具。方法是,将面罩下方先套入下腭,然后上抬将头带拉紧,使面罩紧贴面部以防漏气。
 
 3、利用干毛巾、衣服、垫布等织物叠成多层捂住口鼻,以防烟、防毒。
    利用毛巾等织物,除烟效果比较好。实践证明将干毛巾叠成16层,就能使透过毛巾的烟雾浓度减少到10%以下,即烟雾的消除率达90%以上。但考虑实用,一条毛巾以叠成8层为宜,其烟雾消除率可达60%。若利用其他织物,应视其薄厚、疏密来确定折叠的层数,一般层数越多,除烟效果越好。
   使用毛巾和其他织物捂住口鼻时,一定要使滤烟的面积尽量增大,确实将口鼻捂严。在穿过烟雾区时,即使感到呼吸阻力增大(呼吸困难),也绝不能把毛巾从口鼻上移开。因为一旦移开,毒气到一定的浓度,吸上几口就会立即中毒(一氧化碳和人体内的血红蛋白结合变成碳氧血红蛋白,氧气就不能和血红蛋白结合,使人体缺少氧气而神志不清及至窒息死亡)。
消防工作关系到大家的生命安全,同学们都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的希望,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和安全常识,培养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关系到我们的健康成长,因此同学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之余还要掌握必要的消防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从自己做起,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全文明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