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6日
了解和掌握火场逃生方式之前,我在这里举一个实际的火灾案例与大家一起探讨。
    某市夏威夷大酒店地下洗浴中心1999年12月26日夜的大火,造成20人死亡、18人受伤的惨局,然而在这场火灾中有十几个人遇险不慌,想办法自救,终于脱险得救。事情的经过是,一鞍山客人高某在“着火了!”的喊声中被惊醒,不经意注视了一下手表,指针指向4时零4分,休息大厅内还没有烟和火,同伴们便一起冲向更衣室穿好衣服,正在穿鞋时烟和火已扑进更衣室,随即断电,一片漆黑。高先生叫同伴们向浴室跑,浴室虽没有火,但已有不少烟,一女服务员点着蜡烛也进了浴窒,共跑进15人。他们关好门,先将浴巾用水浸湿,并塞紧门缝,其余人开始找出口,发现一个排烟通风口,但未能撬开。高先生此时也已大汗淋漓,但他仍不停地提醒大家:“少说话,慢呼吸”。这时浴室渗进的烟已很多了,呛人,高先生忙用手机拨打119、120、110和市长办公电话求救。由于蒸气浴间门封闭较严,大家又躲进蒸气浴间,坚持着,等待着。到6时10分,消防队员冲进去将他们背出火场时,他们大家精神恍惚了。
    了解了在这场火灾中被困人员的处理方式之后,大家应该意识到,一场火灾降临,能否成为幸存者,固然与火势的大小、起火时间、楼层高度和建筑物内有无报警、排烟、灭火设施等因素有关,然而主要还是与被困者的自救能力以及是否懂得逃生的步骤和方法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在实施自救行动之前,一定要强制自己保持头脑冷静,根据周围环境和各种条件,选择自救方式。
一、自救的基本方法
    火灾发生时,被困人员应该沉着镇静,设法采取一些措施进行自救。
   1、火灾初起时,除立即报警外,应设法逃生。
    在逃生过程中,要分秒必争,不要浪费时间去穿衣戴帽,或者去寻找贵重的物品,当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地抢救物品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来不及抢救,应当尽快地逃生,不要因为寻找物品而受到伤亡,特别是当跑到室外以后又因牵挂室内的贵重物品,重返火场,这样就有出不来的危险。火场中因贪财而丧命者是不乏其例的。
   2、对初期火灾的处理。
  (1)初起火一般很小,居住者不要只顾自行灭火,而要迅速报警,不要因为报警迟而酿成生重大火灾。
  (2)人员不论是位于起火还是非起火房间,逃至室外后,要做到随手关门,这样可控制火势的发展,延长逃生的允许时间。
 二、逃生首要条件
  熟悉所处环境,是在火灾紧急情况下安全逃生的首要条件。
    对于我们经常工作或居住的建筑物,事先可制定较为详细的逃生计划,以及进行必要的逃生训练和演练。必要时可把确定的逃生出口(如门窗、阳台、室外楼梯、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和路线绘制在图上,并贴在明显的位置上,以便平时大家熟悉和在发生火灾时按图上的逃生方法、路线和出口顺利逃出危险地区。
  当人们走进商场或到影剧院、歌舞厅、娱乐厅等不熟悉的环境时,应留心看一看太平门、楼梯、安全出口的位置,以及灭火器、消火栓、报警器的位置,以便临警时能及时逃出险区或将初期火灾及时扑灭,并在被围困的情况下及时向外面报警求救
三、教教你--如何选择逃生方式

 (一)选择逃生方法
     逃生的方法有多种多样。由于火场上的火势大小,被围困的人员所处位置和使用的救生器材不同,所采取的逃生方法也不一样。一旦在火场上发现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围困,生命受到威胁时,要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以便采取相应的逃生措施和方法,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
   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择最简便、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
 1、当夜间你发觉有烟时,要翻身下床,朝门口爬去。即使站起来受得了,也应极力避免。因为1.5m以上的空气里,早已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千万不要站立开门。
 
 2、如楼房着火时,首先要选择的是逃出火场,因此逃生时要选择下楼的楼梯。对于下楼的楼梯,首先选择安全疏散楼梯、室外疏散楼梯、普通楼梯间等。尤其是防烟楼梯间、室外疏散楼梯更安全可靠,在火灾逃生时,应充分利用。但火场上不得乘坐普通电梯,电梯井直通大楼各层,烟热火很容易涌入,在热的作用下会造成电梯失控或变形,烟与火的毒性或熏烤可危及人的生命,所以火灾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当您身处房间,打开门、窗时,必须先摸摸门、窗是否发热。如果发热,就不能打开,应选择其他出口;如果不热,也只能小慢慢打开,并迅速撤出,然后将门立即关好。
  3、当经常使用的通道被烟火封锁后,应该先向远离烟火的方向疏散,然后再向靠近出口和地面的方向疏散。向远离烟火的方向疏散时,应以水平疏散为主,尽量避免向楼上疏散。同时,一旦到达一个较为安全的地方,决不要停留在原地,应迅速采取措施,利用一切逃生手段,向靠近地面的方向逃生。
  4、当一时想不出更好的疏散路线时,而他人的疏散路线又比较安全可靠,则可模仿他人的行为进行疏散。但千万不要盲目地、消极地效仿他人的行为。如果盲目地跟着别人跑,盲目地跟着别人跳楼,这样会导致更加惨痛的悲剧。
   例如,宣城明珠大酒店2001年5月17日晚发生火灾,起火时,酒店4楼歌舞厅有34人,慌乱之中,有16人跳楼,3人摔死,13人严重摔伤。但有两人用窗帘结成绳索从3楼客房窗户滑下,安全逃生。
  5、如果门窗、通道、楼梯等已被烟火封锁但未倒塌,还有可能冲得出去时,则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冷水或用湿毛巾等将头部包好,用湿棉被、毯子将身体裹好冲出危险区,切不可怕烧伤犹豫不决,丧失良机。如果下楼楼梯已烧塌,可上行至楼面,楼顶拖延时间,等待救生时机。
  6、如果被烟火困在2层楼内,在没有逃生器材或得不到救助的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采取跳楼逃生办法。但跳楼之前,应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床垫等柔软物体,然后用手扒住窗台或阳台,身体下垂,自然落下,同时注意屈膝双脚着地,这样可缩短距离,保护身体免得受伤。
     如果被困在3楼以上的楼层内,可千万不要急于往下跳,可转移到其他较安全的地点,耐心等待救援。
     当各通道全部被烟火封死时,应保持镇静,寻找可利用的逃生器材和办法进行自救。
   7、利用避难层逃生。在高层建筑和大型建筑物内,在经常使用的电梯、楼梯、公共厕所附近,以及袋形走廊末端都设有避难层和避难间。火灾时,可将短时间内无法疏散到地面的人员、行动不便利的人员以及在灭火期间不能中断工作的人员,如医护人员和广播、通讯工作人员等,暂时疏散到避难间。其他被困人员在短时间内无法疏散到地面时,也可先疏散到避难层逃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