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6日
在学校如何注意防火?
     在学校里也有防火安全问题,主要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l.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人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
     2.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3.不随意焚烧废纸等。
     4.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作深埋处理或送往垃圾站场,不要采取点火烧掉的办法。
     外出活动如何注意防火?
     外出活动时,所处的环境比较复杂,在防火方面要做到:
     1.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防火安全规定。
     2.一般不要组织野炊活动,确实需要组织的,要选择安全的地点和时间,用火完毕,应确实熄灭火种。
     3.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人林区、草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
     4.自觉保护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
     5.自觉按照防火的要求去做,同时还要监督、劝阻他人可能造成火灾隐患的行为。
     6.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或有关管理人员报告。
    发生火灾应如何报警?
     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
     1.火警电话的号码是119。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在全国任何地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火警的电话号码都是一样的。
     2.发现火灾,可以打电话直接报警。家中没有电话的,要尽快使用邻居、电话亭或者附近单位的电话报警。
     3.报火警时,要向消防部门讲清着火的单位或地点,讲清所处的区(县)、街道、胡同、门牌号码或乡村地址,还要讲清是什么物品着火,火势怎样。
     4.报警以后,最好安排人员到附近的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通往火场的道路。
     5.不能随意拨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
     6.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对轻微的火情怎样紧急应付?
     形成火灾的,应及时报警。对突然发生的比较轻微的火情,同学们也应掌握简便易行的,应付紧急情况的方法。
     1.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
     2.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地灭火。
     3.用扫帚、拖把等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4.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5.煤气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迅速切断气源。
     6.电器起火,不可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潮湿的物品捂盖。水是导体,这样做会发生触电。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7.使用简易干粉灭火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