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所有家长~家有小娃的注意啦!寒假期间这些安全陷阱要小心

作者:翟琳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8日

寒假即将到来,每年寒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时段,如何筑牢“安全网”,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的寒假?来来来,各位爸爸妈妈们看过来!

这些基本安全注意事项需牢记!

用电安全

1.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

2.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

3.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4.家长需及时排查家用电器的安全隐患。

用火安全

1.不玩火,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灭火,要及时报告大人。

2.家长不在家时,不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

3.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饮食安全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3.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严禁吸烟、喝酒。

4.假期间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交通安全

1.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

2.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

3.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4.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

 

还有哪些事项和场所需注意呢?

1.远离窗户阳台

不少孩子出于好奇,攀爬窗台不慎失足坠楼的事故频频出现。居家装修必须考虑安全因素,比如不宜在窗户阳台旁放置低柜,以防儿童攀爬。平时也要教导孩子,不能攀爬窗台。

2.防范冬季流行疾病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居家时经常开窗通风。注意营养均衡,保持充足睡眠,养成运动习惯。外出注意雾霾天气,戴上口罩,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3.防盗防骗

孩子独自在家时,一定要教导孩子关好门窗,锁好房门,防止盗贼潜入。如果有人敲门一定要问清来意,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若坏人欲强行闯入,孩子可以到窗口和阳台等处高声喊叫邻居帮忙或拨打报警电话。

4.恶劣天气尽量减少外出

冬季冰冻、雨雪等天气多发,路面湿滑。出行应提前查好目的地天气,大雾、雨雪等天气减少外出,注意安全。

5.各类玩具

家长在选玩具时一定要注意材质的安全,最好是自然材质,有SP安全标识的。在玩具的结构方面,应注意避免有容易脱落的小配件和锐利棱角。另外,还应注意玩具要造型圆润、少凹凸,好清理,能有效避免藏污纳垢。

6.商场扶梯

商场的自动扶梯是意外事故频发的地方,孩子的腿脚容易卷进扶梯,怀抱着孩子如果靠近扶梯边缘也可能发生跌落的事故,如果孩子喜欢乱爬、乱趴在扶手上,也容易发生意外。乘坐扶梯前,家长应先检查是否正常运行,如果孩子还在哭闹,最好不要立即乘坐扶梯,以免孩子挣脱时发生安全隐患。乘坐扶梯时,让孩子保持在自己视线范围内,并且紧紧拉住他。

遇见危险孩子们如何求救?

1.孩子要记住自己的姓名、爸爸妈妈的姓名和电话。

2.孩子需要记住家庭的准确地址。

3.能够告诉电话那头的接线员正在发生什么紧急情况。

4.当不具备求救条件时,第一时间跑离危险地并寻求救援。

5.家长日常需和孩子多做游戏模拟危险场景,万一遇见类似情况,如何处置等等。

最后祝愿每个宝贝都能过个平安欢乐的假期!寒假愉快!

  • Tag:安全陷阱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