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妈咪怎么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我们经常教育孩子要助人为乐,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群,要主动帮助。但我们也可以想到,有些人群并不是什么好人,他们也可能利于孩子助人为乐的心理来做坏事。还有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危险,用水,用电等等,父母要如何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呢?
  1.不轻易相信陌生人
  只要孩子学会了说话,学会了走路或是爬行,他们都有可能离开父母的视线,一转眼就不见了人影。从孩子学会说话起,父母就要灌输孩子不要相信陌生人。这个世界人无害虎之心,虎却有伤人之意。父母都要提前预防,多跟孩子讲一讲小朋友是怎么丢失的事情,遇到了危险小朋友要怎么自救等等。孩子听得多了,自然会记住一些,但同时父母又不能把孩子教成一个自扫门前雪的孩子噢!如何去把握好这个尺度就要看父母怎么看等这个自我保护和过度保护的问题了。
  2.注意水电安全问题
  家里用水用电,原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一旦家里的小屁孩子能爬能走了,那也是不可忽略的大问题。用里的电用插头之类的东东,位置尽可能高一点,在他们触碰不到的地方。告诉他们这个东西很危险,不可以去碰。家里的用水也要小心,洗衣机等这些电器最好在不用的情况之下把电源拔下来,每次插一下插头可能麻烦一点,但孩子的安全是大事。浴缸里不要放满水,也不要放半缸水,那都不安全,孩子可能好奇溜进浴室,你又没有及时发现,危险就在那一瞬间产生。
  3.注意交通安全问题
  现在社会出门就是车水马龙,很少能找到一片没有车马的静土。交通安全也就非常之重要了,尤其是小屁孩跑得比兔子还快,你得盯得紧紧的,或是牢牢地牵住他们的手。平时要告诉他们红灯停,绿灯走,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能在路上追跑,不能横穿马路,坐为要排队等等,说得多了,孩子自然也就记住了。
  4.玩耍中的自我保护
  很多孩子都是在玩耍之中伤到。因此,家长要多提醒孩子在玩耍中要注意一些什么,怎样自我保护。跑的时候要看看地面,小心磕到石头或是其他东西摔跤,很多孩子都有摔伤过,不站在高处往下跳,不在小河边玩水,不玩火,不玩刀具,不玩爆竹等等。凡是家长能想到的都要提醒孩子,孩子玩耍时,最好有大人在一旁陪伴,不要让孩子离开大人的视线,就是最安全的。当朋友或同伴遇到危险时,正确的作法是大声呼救,而不是自己跑去营救,就有孩子掉下水,另几个去救,结果全部被水冲走的事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