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生活中的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幼儿园的根本是安全,只有安全,孩子们才能开心地在幼儿园成长。幼儿园应十分注重对幼儿的安全自我保护教育。因此,让幼儿学会自我保护必不可少,因为看护、爱护不如自护,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1.盥洗

在组织小朋友盥洗的时候,要根据盥洗室面积的大小和蹲位的多少分组进行,避免拥挤碰撞。盥洗时要有保教人员看护,地面保持干燥,幼儿用后及时拖干净。在淋浴房内,为防止幼儿烫伤,幼儿淋浴的水温必须保持恒温,老师在为孩子盥洗时应当随时用手测试水温。

2.饮水、菜汤

菜汤、馄饨等是小朋友经常会吃的食物,所有这些食物必须在不烫手后端进教室,应放在备餐桌上,做到热源不进班。同时,教室内也不宜放置电子消毒柜等容易烫伤的器具。班级及走廊里供小朋友平时饮用的热水桶应加锁,饮水桶里的水不能烫手。放置饮水桶的架子一定要稳固。

3.进餐

在小朋友进餐的时候,要培养他们细嚼慢咽,不嘻笑打闹,咽下最后一口饭菜离开桌子的进餐习惯,更不能以进餐速度的快慢作为奖惩幼儿的手段。因为6岁以下的孩子咽喉部的保护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好,如果有嬉闹或哭吵,食物就很容易掉入气管里引起窒息。为托班幼儿喂饭时,要咽下一口再喂一口,哭闹、嘻笑、情绪不稳定时不喂食。因为正在哭吵的孩子,很容易将饭食呛到气管。

4.食物选择

给小朋友选择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比如3岁以下幼儿就不宜吃瓜子、整粒豆类、果冻、口香糖、珍珠奶茶、汤团、带刺带骨的鱼类、禽类等食品。

5.睡眠

小朋友睡觉的时候,卧室都需要拉上窗帘,而窗帘的厚度应该适中,颜色深浅适宜,这样就便于教师在幼儿午睡时观察幼儿情睡姿。那些体弱、多病的儿童要睡在便于观察的位置。一般教师基本上应该每15分钟要巡视一次。如果窗帘过厚过深,教室里的光照不行,老师在巡回过程中不能及时发现幼儿的情况。一般正常睡眠的孩子,应该面色红润,呼吸均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